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到底要不要接种疫苗?科学支持接种!

2017-06-13 15:24:04  来源:新浪网健康频道    转载

针对儿童接种疫苗的争论引人关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一种突出的原因是尽管针对疫苗的益处和安全性存在强烈的科学共识,但是越来越多的父母拒绝让他们的小孩接受疫苗接种。

促进这种拒绝产生的一种因素是人们偏好替代疗法和整体生活方式(近期的一项调查[4]发现当20%的反疫苗接种网站在陈述它们的观点时,推荐替代疗法、健康饮食和类似的生活方式规范)。这种整体观的一部分通常将免疫系统看作为一种自然平衡的并且容易被人类干扰破坏的综合系统。

这一观点的有趣之处在于生命科学(特别是针对微生物组的研究)近期取得的进展似乎支持它。我们如今知道我们的免疫系统依赖于与各种各样的其他有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才能正常运转。比如,反疫苗接种积极分子基于这些进展声称,具有“天然的”微生物组的人并不需要疫苗接种。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生命科学中的特定线索与反疫苗接种提倡者之间形成联盟。然而,如果我们更加密切地研究这些反疫苗接种观点和微生物组研究告诉我们什么,那么我们观察到我们针对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新知识并不支持这种反疫苗接种信息,而是有助暴露其缺陷。

整体的人

在过去15年左右,我们已见证生命科学在根本上转向从更加整体的角度看待人体如何发挥作用:很多科学家们不再认为人体是某种孤立的仅是依赖从父母那里遗传到的基因发挥功能的有机体。相反,人体(特别是它的免疫系统)被视为一种与它的微生物环境之间的密切相互作用驱动的综合系统。

在这种改进的观点中,老玩家被分配新的作用。微生物不再单独被视为致命性的;这种旧有的敌友区分为微生物能够是健康人体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的观点所替代。

当论及病毒时,这些变化很可能是最令人吃惊的。比如,研究人员已发现诺如病毒感染能够有助维持或恢复小鼠中的正常肠道形态。还有研究证实巨细胞病毒感染能够增强青少年对流感病毒作出的免疫应答。一般地说,慢性病毒感染(我们在任何时间都遭受10种慢性病毒感染)如今被认为给我们的免疫系统“刻上记号”,因而让它保持在一种健康的状态。

所有这一切似乎符合一些反疫苗接种积极人士的整体观描述。毫不奇怪的是,来自病毒组(virome)研究的发现日益被反疫苗接种提倡者用来作为支持他们的观点的证据。

错误的前提

但是微生物组研究真地如此优雅地符合反疫苗接种积极人士的描述吗?一些微生物在一些情形下对我们的健康产生有益影响的事实真地意味着对疫苗接种不予考虑吗?

如果我们更加密切地研究反疫苗接种提倡者陈述的观点,那么我们观察到微生物与人体一起发挥作用是他们的观点的关键的事实并非如此。他们的观点没有太多关注人体的完整性和整体观,而是关注自然与文化之间的区别:疫苗接种被认为是对一种自然平衡系统的人为(即非天然的)干预。他们的观点的基本前提是我们的人体与微生物之间存在某种自然和谐,而且疫苗接种会干扰这种状态。这就是为何必须拒绝疫苗接种。

但是尽管病毒组研究证实我们与微生物生活在一起,而且以不同的方式依赖于它们,但是它也证实自然-文化区分是被彻底误导的。我们对病毒组的新理解教导我们不存在形成健康人体本质的“天然”病毒组;每个人具有他或她自己的病毒组(更广泛地说,微生物组)。重要的是,我们的病毒组依赖于我们的生活方式;比如,已发现饮食变化会影响病毒组组成。我们携带的病毒组总是与我们自己的(“文化”)活动存在关联。

我们对病毒组的作用和动态变化的认识证实自然和文化不能够被视为独立的实体;我们的身体是什么和它如何发挥作用总是一种由自然和文化共同产生的状态,这种状态是由我们自己的行动、我们遇到和生活在一起的这些实体促进的。因此,反疫苗接种积极人士将疫苗视为对自然和谐的某种破坏而不予相信的企图被他们日益呼吁的科学所否定。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疫苗 接种疫苗 疫苗

北京:防控甲流不力最高罚20万 过失传播究刑责

甲流防控关系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北京市政府日前部署全民防控流感大流行,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均被明确责任,违背责任或防控不力者,……详细>>

甲流患者青壮年居多 3天不退烧或是潜在危重病人

在4日下午卫生部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卫生部邀请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曹志新介绍说,绝大部分病人在72小时内就好转了,如果72……详细>>

钟南山:中国内地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4日说,最近2个月来内地甲流占流感的比例陆续下降,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详细>>

海南首例甲流确诊患者属国内本土病例 来源不明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在此间称,海南报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属国内本土病例,感染来源不明。详细>>

北京进入流感高发期 一定规模甲流流行不可避免

10月21日下午,多家中外媒体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学采访拍摄学生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情况。当天起至12月31日,在知情自愿……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