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缺钱、缺人才、缺资源 养老产业布局需要新思维

2017-06-13 15:06:47  来源:新浪网健康频道    转载

随着中国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养老服务的巨大缺口开始凸显,养老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专家表示,中国养老产业起步较晚,虽有资本助推,但尚未出现普惠大众、可持续的养老模式。随着“缺钱、缺人才、缺资源”等困扰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障碍出现变化,对养老市场的未来预期也需要有新思维。

资本跑马圈地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根据民政部门预计,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

老龄人口快速增长,导致养老服务的巨大缺口开始凸显。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

正是看到了养老产业的巨大商机,自2010年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国企、房企、险资等纷纷通过自建、并购、海外投资等方式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探索与布局。

最近半个月来,一些公司对养老产业的投资更是动作不断。6月2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其100%间接持有的上海互联远程医学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入股南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交易总价1.122亿元。而就在10天前,双箭股份公司宣布拟以不超过2.01亿元的价格,收购湖州国信物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发展有限公司67%股权。5月26日,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立规模约10亿元的“同仁堂养老产业基金”,计划用5年至7年时间打造“北京同仁堂健康养老全国连锁运营项目”。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缺钱、缺人才、缺资源”制约着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凭借融资能力、项目资源等,提前“领跑”并有较深入布局的上市公司有望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障碍依然存在

随着养老政策利好出现和资本进入,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障碍开始发生变化。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鄂俊宇认为,前几年不少投资者都急于获得回报,缺乏长期规划,到现在资本泡沫还在。投资一窝蜂涌向养老机构,对产业不了解,也不知道需求在哪,最终导致大量社会资源浪费。

他表示,当资金和资源不存在问题时,人才和一些新问题开始凸显。例如,养老产业的政策导向、产业资本、运营服务等都需要规划,这是中国养老产业当前始终未能爆发式发展的主要障碍。

对企业而言,目前的难题是如何建构一个适合的商业模式。一般来说,居家养老市场客户分为B端和C端。B端包括政府项目和企业客户,企业客户包括大型国有企业、老干部疗养中心等。C端主要面向广大居民,公司通过适老化改造,以直营、联营、加盟的方式扩张。

B端市场方面,政府和国企目前对打包购买养老服务缺乏具体规划;而C端市场又缺乏适老化的环境标准。因此,居家养老还没形成比较成熟的商业和服务模式,尤其是可以区域化、规模化发展的模式。

此外,随着养老市场发展和长期护理普及,老人照护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大,而养老服务目前是明显短板。按普华永道公司的预测,中国养老院床位的需求量将从2015年的659万个增至2025年的1285万个。而参照3个老年人配备一个护理员的国际标准,中国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也严重不足。

有专家表示,随着中国人支付意愿和支付习惯的形成,未来对具有专业性的养老护理服务能力的人才需求会更大。

多方合力发展

如何解决养老产业遇到的新问题?“这需要政府、养老院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协力,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表示,政府层面既要强扶持又要严监管。首先是要放开准入许可,促发展,调结构,降成本,提质量。其次是加大扶持,将扶持补贴与服务质量挂钩。第三是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同时建立严格监管制度。

养老院层面要强化管理、提升质量。其中,养老服务理念、硬件设施、规划化标准化管理、安全和风险管控、专业化团队都需要提升和强化。社会层面则应加强志愿服务,扩大社会参与和建立行业自律。

“我国养老体系及老龄产业能否得到长足发展,政府财政投入体制与税收金融等相关扶持政策的完善十分关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高云霞表示,中国老龄产业财税政策的主要投入领域包括养老金、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保险、产业扶持政策等,目前缺乏制度化的财务支持机制,总体投入不足,对民间资本的扶持也处于起步阶段。

高云霞建议,将长期照护支出列入财务预算指标,到2020年占GDP总量的支出水平至少应达到2%。同时,政府可以通过对利润分配、资产处置进行限定,认证涉老企业,明确系列优惠政策等,鼓励非逐利性公益资本进入。

“适老化是养老服务一个基本环节,我觉得会成为养老市场中最具成长性的模式之一。”鄂俊宇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思维 养老产业 养老

我国生物医药规模将达八千亿 新型疫苗需求旺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日前在第69届药交会上预测,生物医药产业未来有望形成6000亿至8000亿元的市场,其快速增长由各细分需要……详细>>

中药农业和中药工业产值均超百亿元

近日,科技部组织专家组对“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河南)基地”进行验收。专家组在对照基地建设规划,实地考察了南阳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国家级实验室结盟 引领开放式创新

国家级实验室结盟 引领开放式创新详细>>

7月份医药产值增长提速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1-7月医药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显示,7月份医药产业产值增长较上半年提速。1-7月,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为17.……详细>>

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正式开业

8月25日,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开业启动仪式暨江西省“公建民营”医养结合产业调研现场会在南昌市青山湖社会福利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