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1%以上的临床试验报道似乎存在缺陷

2017-06-09 09:46:3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分析了2000年1月到2015年12月发布的5087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之后,英国托贝医院(Torbay Hospital)咨询麻醉师John Carlisle发现大约80篇论文让人感到担忧,而且一半以上的论文很可能在关键数据上存在错误。在这些论文中,有一些已被撤回,但是它们中的很多仍然存在于科学文献中。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年6月4日在线发表在Anaesthesia期刊上,论文标题为“Data fabrication and other reasons for non-random sampling in 5087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in anaesthetic and general medical journals”。

Carlisle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科学家》杂志的一篇新闻稿件中说道,尽管其中的一些错误可能是由于“理解错误,统计错误,或者非常简单的错误”,但是有可能的是,存在问题的一些临床研究“可能是蓄意伪造的”。

Anaesthesia期刊主编Andrew Klein在新闻稿件中说道,“这项分析是关于努力纠正科学记录。这个新的Carlisle筛选工具是在英国开发的,而且如今明显的是,它应当在全世界的医学出版物中使用。医学科学中的诚信要求我们竭尽全力确保在发布研究结果时保持完全的准确性。”

Carlisle的筛选工具研究了记录到的变量均值分布,以便筛选存在的统计学错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麻醉师John Loadsman和Tim McCulloch在同期Anaesthesia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标题为“Data fabrication and other reasons for non-random sampling in 5087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in anaesthetic and general medical journals”的跟帖评论类型论文中写道,“在本质上,Carlisle的方法鉴定可能存在问题的论文方式是基线特征值(如年龄、体重等)在分布上比偶然预料到的过于狭窄或过于宽泛,从而导致p值过于接近0或1。”还需对这些存在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开展分析以便确定这些错误的严重程度和来源。

这些存在问题的研究来自8份期刊,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Anaesthesia和JAMA等期刊。正如Klein告诉《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的那样,所有的这些期刊“快速地和积极地”针对Carlisle的发现作出反应。

这个Carlisle筛选工具能够在线免费获得,供其他的研究人员和期刊使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论文 临床试验

祈福医院专家团队最新SCI论文:为癌症患者延长生存期 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人数约229万,发病率及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肿瘤患者用尽办法活得更……详细>>

吕伊然:共患病研究论文获奖 生存质量研究还需努力

2012年9月13~16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生存质量研究会亚洲华人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生存质量学术交……详细>>

人民日报批论文造假:捍卫真实就是捍卫科学生命

近日,学术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一次性撤销了涉嫌造假的107篇文章,论文作者均来自中国。涉及的单位不乏全国知名的三甲医院和重点高校……详细>>

东欧成为新药人体“试验场” 缺乏完善监管引发担忧

欧美发达国家的制药企业正在将新药临床试验,大规模地转移到东欧等新兴地区。波兰等国成为了欧美药企的热门人体“试验场”,由于当地缺乏完善的法……详细>>

调查:三分之二美国人不愿意参加临床医学实验

据美国“侨报网”6月27日报道,新出炉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不愿意参加临床医学实验,而一半以上的医生在治疗中晚期前一般不考虑推……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