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修复膝关节损伤的干细胞亚群

2017-05-18 14:43:4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研究者们鉴定出了一类负责维持膝关节健康以及修复膝关节损伤的关键干细胞类型。这项由Aberdeen大学的研究者们做出的研究发表在最近一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我们的关节中存在一层叫做"滑膜"的连接组织,损伤或关节炎等会导致这一层薄膜发生炎症反应以及增厚现象,从而导致滑液的过度分泌以及疼痛与肿胀感的产生。

科学家们在这层薄膜中找到的干细胞则具有修复软骨组织的能力。此外,他们还鉴定出了一种能够调节干细胞活性,进而促进软骨组织修复的关键蛋白"Yap"。他们发现当关节损伤以及滑膜增厚之后,干细胞中yap的水平有明显的上升。

研究者们敲除了干细胞中的yap蛋白,发现受损关节中的滑膜不再增厚,而缺失了Yap的细胞修复软骨组织的能力也受到了影响。作者们表示,这种特殊类型的干细胞来源于胚胎期负责原始关节形成的干细胞类群。它们在成体中似乎也保留了修复关节组织的能力。因此,这类特异性的干细胞或许可以作为治疗成年人关节损伤的有效方法。

"在这项重要的研究中,我们鉴定出了特定类型的干细胞,它对于关节的修复十分重要。此外,我们还鉴定出了一类关键的蛋白,能够调节这群干细胞的活性"。来自Aberdeen大学的Cosimo De Bari教授说道:"随着我们对这群干细胞亚群理解的加深,我们能够更好地使用它们,与靶向药物结合起来进行治疗。理想情况下,我们希望能够将其替代衰老的细胞,使机体的功能重新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细胞亚群 膝关节损伤

华裔17岁女孩研究出治癌新法 或25年后惠及患者

详细>>

英国新研究:女性骨髓变成精子 生孩子不用男人

详细>>

细胞治疗技术新进展 白血病治愈率可达80%

2012细胞治疗技术研讨会6月1日在广州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台地区600余位细胞治疗、血液病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从事细……详细>>

男子扭伤膝盖没在意 半个月后进了手术室

据媒体报道,家住金华市区的杨先生今年48岁,前不久他上楼梯的时候,左边膝盖不小心扭了一下。虽然觉得膝盖处有点疼,但平底走路并无问题,因此……详细>>

欧洲杯决赛C罗膝盖受伤提前退场 膝盖咋这么弱?

2016年欧洲杯决赛中,葡萄牙在经历加时赛后,以1:0战胜法国队,捧起德劳内杯。C罗的提前退场,可以说是整场比赛的最大遗憾。比赛开场不到……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