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当归和三七是化解血栓“利器” 当归三七要怎么用?

2017-05-18 14:27:44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列位看官,我们都知道,血栓是人体中的定时炸弹。它所带来的心梗、脑梗、下肢动脉闭塞等等,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甚至致死致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能成功化解血栓,延寿十年是不成问题的。这也是为什么现代医学如此重视血脂、血糖等问题的根由。

实事求是地说,现代医学在化解血栓问题上,做得比中医好很多。比如利用降脂药物,或者利用溶栓疗法等等,都是可行而且立竿见影的,惠民无数。不过,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完全指望这些现代疗法。今天在这里,我们试图在祖国传统医学的宝库中寻找一些武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辅助化解血栓,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这武器是什么?这就是下面要和您详细说的当归和三七。

首先说,现代意义上的血栓,和中医理论中的淤血颇为相似。既如此,我们就要活血。中药三七归肝经和胃经,是活血的一味药。《玉揪药解》认为它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古往今来,它被看做是行血化瘀的要药。《本草求真》甚至说,三七之所以有止痛之功,完全是因为它散淤血的缘故。正因如此,《本草纲目拾遗》才认为“人参补气第一,田七(即三七)补血第一”。可见,化解血瘀,不得不用三七。

不过,三七是活血的。那么,只要活血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列位看官,你可知《注解伤寒论》里是怎么说的——“脉者血之府,诸血皆属心,凡通脉者必先补心益血”。可见,要想化解全身血栓,必先补益心血。于是,我们就用到了当归。

列位看官,关于当归,巨著《本草正》里有一句话说得好:“当归,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可见,它既能够补血,又能够活血,兼具补血和活血的两大功能。更重要的是,它除了归肝脾二经外,还入心经,对于补心血是有好处的。所以,当归就是我们要找的宝贝。

于是,三七祛瘀、生新、活络,当归养血、活血、脉,二者相配,自然有化血瘀、除血栓之效。

三七和当归怎么用?列位看官,各6克研粗末放在纱布包里,放入水杯中,加热水冲泡闷盖10分钟即可饮用。每日一剂,可以反复续水。这对于血瘀体质者,尤其是有过心梗、脑梗病史的人来说,十分适合。服用前,我们必须请中医师辩证指导,以免和自身的体质相悖。比如说脾虚、痰湿内积、便溏的人,就不太适合用当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解血栓 三七 当归 血栓炸弹

高血压也能要人命 不要“习以为常”

很多血压偏高的老人已经对高血压习以为常,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突发疾病。而高血压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危险性……详细>>

男教师左腿肿成“象腿” 旅途中下肢肿胀怎么办?

27岁的小王是宁波一位小学老师,蛮喜欢旅行的。今年一放暑假,他就去珠三角游玩了。小王按照计划去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玩了一圈。前几天,他……详细>>

女白领连坐12小时腿部血栓 改变坐姿做运动预防

详细>>

小年轻常喝奶茶脑血栓进ICU 常喝奶茶有哪些危害?

随着严寒天气到来,奶茶销量逐渐攀升,不仅能让味蕾得到满足,而且也能快速暖身。现如今,奶茶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续命神器,虽然非常好喝,不过……详细>>

骨科大手术后人群静脉血栓发生率有望显著降低

新版《中国骨科大手术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指南》推荐新型口服抗凝药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王海军

  • 张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