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降血糖 记住这四个字就够了

2017-05-12 14:11:19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据说,全球患糖尿病人群已超4亿,看着日益壮大的队伍,我们都该好好反省,明明每天吃的同样是米饭,呼吸的是同一份空气,为何患上糖尿病的偏偏是我们呢?当然,在思考的同时,还要想想降糖方法。

其实之所以出现高血糖,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所以降血糖,还得从生活方式着手。

降血糖“四字诀”

1、动

很多的2型糖尿病都是因为肥胖超重所致,所以想要控制好血糖,必须加强锻炼。即使是简单的步行运动,只要每天坚持,也能减轻体重和改善血糖。

研究证实,经过合理的运动,糖尿病患者确实可以减少降糖药的使用量。

2、粗

现在我们的主食大多以米饭等精细食物为主,但是,精细食物的生糖指数通常比粗粮高。比如一份白面包的生糖指数为70,但如果在其中掺入75%的大麦,同等质量的面包生糖指数就是降低到34。所以,建议糖友主食最好粗细搭配,既对肠胃好,还不怕升血糖。

3、小

糖友吃饭时最好用小碗,这样自发地减少食量和控制热量,体重控制好也是降糖的重要步骤。

4、稠

我们都明白,喝粥养胃,粥也是年老体弱的病人的主要食物。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不建议喝粥。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稀饭加热时间较长,淀粉更容易转化成糊精分解成葡萄糖;另一方面粥属于半液体状态,糖友食用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喝粥比吃饭更易升高血糖。

人体有四个降糖穴

然谷穴

然谷穴在很早就用来治疗糖尿病,它位于足内侧,足内踝尖下方的突起即是此穴。每天晚上泡完脚后,可用拇指指腹轻按这个穴位,直到具有酸胀感为止。

鱼际穴

糖尿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就是多饮,因此治疗需注重生津止渴、清热润肺,而这些目的只需按鱼际穴即可达到。鱼际穴位于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

内庭穴

糖尿病的另一个症状是多食,吃得太多不仅会引来肥胖,还会引起血糖上升,所以控制食欲很关键。内庭穴具有清胃泻火、理气止痛的功效,按这个穴位可以控制食欲。它的位置在足背第二、三趾纹端。

关元穴

多尿也是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可通过按关元穴来缓解此症状。关元穴位于脐下正三寸,坚持按此穴,不仅可以补肾阴,还能培元固本。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血糖

如何避免减重手术不良后果 选减重机构建议参考三个条件

2018年9月7日-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与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暨……详细>>

吃太多水果会得糖尿病吗?这几个造成糖尿病的习惯你中招了吗?

在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身上。得了糖尿病的人在日常中需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习惯,例如肉类和蔬菜的摄入量。其中还有水果……详细>>

秋冬渐凉,老年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预防这3个并发症

中秋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天气转凉,昼夜气温变化大,且气候偏干燥,是诸多慢病的高发季节,老糖友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应注……详细>>

胖妹一个月狂瘦50斤患胃癌 正确的减肥方法

20多岁如花的年纪,正是释放青春、开启人生的黄金时期,然而“年轻”如果一直被过度消费,那后果可能是一辈子的痛。近日,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全军……详细>>

北京百名成年人九个患糖尿病 严重威胁市民健康

11月14日是第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2011年,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达到8.9%。北京糖尿……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