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对白细胞计数或能有效预测肺癌患者对免疫疗法的反应

2017-05-08 11:19:1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近日举办的欧洲肺癌会议上,来自意大利帕尔马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表示,利用白细胞计数的方法就能够预测是否肺癌患者能够因免疫疗法而获益。

研究者Marcello Tiseo博士表示,诸如纳武单抗(Nivolumab)和派姆单抗(Pembrolizumab)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能够明显改善部分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总体生存期;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寻找一种预测性的生物标志物来选择那些会因疗法而获益的患者,从而避免避免不必要的药物毒性作用以及医疗资源的浪费。

研究者指出,肿瘤活检组织中PD-L1的表达通常能够用来对患者进行选择,但并不是完全准确,可能是因为其并不会反映患者机体中不断进展的免疫反应;而血液中的生物标志物易于获得,其或许就能够作为患者机体免疫反应的良好指示器。研究人员利用白细胞计数来预测是否肺癌患者能够对纳武单抗疗法产生反应,他们对54名NSCLC患者进行研究,让研究对象每14天摄入3mg/kg剂量的纳武单抗,分别在基线期、两个纳武单抗治疗周期后以及四个纳武单抗治疗周期后对患者机体中的白细胞进行计数,随后对比对纳武单抗产生反应和无反应患者机体中白细胞计数的结果。

研究者发现,基线期和疗法期间对白细胞计数能够预测患者是否对纳武单抗疗法产生反应;基线期患者机体中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和浓度和患者对纳武单抗的反应直接相关,同时在疗法期间患者机体中的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还会增加;对纳武单抗产生反应的患者机体中表达PD-1的CD8活性T细胞的水平和浓度也较高。Tiseo说道,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和功能以及CD8活性T细胞表达PD-1的频率或许能够作为预测性的生物标志物来指示NSCLC患者接受纳武单抗疗法的效果,鉴别出一系列血液预测性生物标志物或许能够能够早期判断出患者是否会因抗PD-1及抗PD-L1疗法而获益。

研究者Stefan Zimmermann说道,在当前精准化医疗发展及医疗费用增加的前提下,我们迫切需要寻找到合适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来选择能够因特殊疗法而获益的患者。这项研究发现,特定白细胞的基线水平或许就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其能够帮助预测肺癌患者对免疫疗法的反应;未来我们将在临床试验中调查这些新型因子、肿瘤PD-L1的表达以及其它生物标志物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疗法 白细胞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9.29]中山三院:“三山六海一分地”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轻重有别

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至今并不十分明了,目前大多认为其是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亦可视为一种慢性的综合征,表现为外周关节的非特异性炎症。此时患病关……详细>>

压力过大?大笑治疗有利于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英国女孩玛丽安参加了一个“大笑团体”,借此改善自己的情绪和健康。这种疗法始于1995年,现如今英国国家……详细>>

基因治疗有望明年在美国获批

近日,美国生物技术公司SparkTherapeutics研发出一种可治疗“失明”的基因产品“SPK-RPE65”,如果明年完成审批程序,……详细>>

南京发现23斤大萝卜 冬吃萝卜有4大好处

近日,一颗重达23斤、身高近半米的大萝卜“现身”南京栖霞。据萝卜主人谢女士称,她从自家地里挖出的这颗萝卜平常并未受到特别照料,完全和其他……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