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我国公布2017年全面深化医改任务清单

2017-05-06 10:50:35  来源:中国山东网    转载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松、王宾)分级诊疗试点扩至全国85%以上的地市、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将医改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要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以推进健康中国为主线,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要求,2017年全国深化医改提出了56项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提出具体任务,对健康扶贫、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按照医改任务要求,今年9月底前我国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这是破除“以药养医”迈出的关键一步。取消药品加成后,我国将切实加强公立医院监管和医疗费用控制,健全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制度,防止药品加成取消后,又出现以耗材、检查、化验牟利的情况,使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涨幅控制在10%以下。

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机制,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重要举措。“按照任务清单,年内我国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医生服务将扩大到85%以上的地市,同时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推动医疗联合体成为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三医联动”重要一环,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还将负责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实行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政策,并开展设立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试点。

“医保改革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关键是明确功能、整合职能,达到既控制好医疗费用,又规范医疗行为的双重效果,发挥医保对整个医改的牵引带动作用。”根据医改任务要求,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基础上,我国一方面还将提高医保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进一步扩大用药保障;另一方面也会完善大病保险制度,采取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措施,提高大病保险对困难群众支付的精准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政府发布 医疗改革 医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10家医院确定试点标准看病流程

北京10家医院被确定为卫生部临床路径试点医院,这意味着在这10家医院,今后患者看某一种或几种疾病时,要经过哪些步骤、做哪些检查,都将有……详细>>

广东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成立专项财政拨1.9亿补偿医院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广东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专项补偿方案》(下称《补偿方案》),自2017年7月1日起,对广东省公立医院因取消……详细>>

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医院要参加属地改革 尽快取消药品加成

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医改办7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推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详细>>

李克强强调 重点突破 有序推进 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26日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医改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认真……详细>>

中央财政3年投入百余亿实施四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

2009至2011年,中央财政共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