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型基因编辑策略或有望攻克癌症

2017-05-04 10:08:5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Biotechn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基因疗法,这种基因疗法能够有效靶向作用促癌“融合基因”,并且改善恶性肝癌前列腺癌小鼠模型的生存率。

研究者Jian-Hua Luo表示,这项研究中我们首次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特异性地靶向作用癌症融合基因,这也为后期我们开发治疗癌症的新型疗法提供了一定线索。融合基因通常和癌症发病相关,当先前分离的基因结合在一起候就会形成融合基因,随后融合基因就会产生一种异常蛋白诱发癌症发生。

此前研究人员鉴别出了诱发前列腺癌复发和恶性前列腺癌的一组融合基因,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研究者Luo及其同事在多种类型的癌症中发现了一种名为MAN2A1-FER的融合基因,包括肝癌、肺癌卵巢癌等,该基因主要会诱发肿瘤快速生长以及侵袭性的发生。

当前研究中,研究人员成功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靶向作用融合基因所形成的特殊DNA序列,研究者利用病毒来运输基因编辑工具,对融合基因中的突变DNA进行切割,同时以能够诱发癌细胞死亡的基因替换突变的DNA,由于融合基因仅在癌细胞中存在,因此基因疗法就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当基因疗法进入临床试验后其往往也会带来更少的副作用。

研究人员利用接受人类前列腺癌细胞和肝癌细胞移植物的小鼠模型进行研究,对癌症融合基因进行编辑能够使得肿瘤尺寸降低30%,在为期8周的观察性研究中,并没有小鼠表现出任何癌症转移迹象,所有小鼠均存活。相比较而言,在利用病毒治疗切除另外一种并非在肿瘤中存在的融合基因的对照小鼠中,肿瘤尺寸增加了将近40倍,而且大部分动物机体中都观察到了癌症转移,在实验结束之前所有的动物都死亡了。

这项研究中研究者阐明了另外一种能够有效抵御癌症的新型疗法,研究者Luo说道,其它类型的癌症疗法能够靶向作用步兵部队,而我们的方法是靶向作用指挥中心,因此这种新方法并不会给癌细胞大部队重新反击的机会。此外,这种新型癌症疗法由于传统癌症疗法的一点就在于其适应性较好,诱发标准化疗无效的常见问题就是癌细胞会产生新型突变对疗法耐药,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人员就能够对新型突变进行靶向作用来抵御疾病的产生和复发。

未来,研究人员将会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检测是否这种新型策略能够完全消除疾病,而不是诱导患者疾病出现部分缓解。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新型基因

上海现有恶性肿瘤患者超过35万人 如何预防肿瘤发生

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随着肿瘤防治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早诊断、早治疗,上海市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期不断延长,现有患者超过35万人,5年相对……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哪些优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肿瘤防治周讲座及义诊活动成功举行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首要疾病之一。如何治疗癌症的效果最好呢?2018年4月19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肿瘤防治周讲座及义诊活动,在……详细>>

研究称洋葱皮营养价值高 常食有益健康扔弃可惜

研究人员指出,常吃富含纤维的食物,例如洋葱,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胃肠不适、结肠癌、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而补充酚类化合物和黄酮醇则有……详细>>

研究称夜间使用人造光有害健康 预防肿瘤七大招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2月28日消息,以色列海法大学的专家研究发现,夜晚人造光线有害人体健康,应避免在亮光环境下入睡。专家研究确定,人造……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