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摄入含咖啡因的饮料真的会脱水?

2017-04-24 11:13:1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都被告知咖啡因是一种利尿剂,对于某些人而言,这或许能够转化成为一种建议,帮助脱水风险的人或者在夏天酷暑阶段来避免或者去除含咖啡因的饮料。虽然看起来很有意义,但这种建议似乎是错误的。

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利尿剂是一种能够增加机体产生尿液的物质,因此大量摄入水或者任何饮料似乎都具有一定的利尿性;更重要的是,过多地排尿并不会必然引发机体脱水。饮水会为机体提供需要所吸收的液体还会产生尿液。咖啡因是一种较弱的利尿剂,机体对这种效应的耐受性往往会随着咖啡因有规律的摄入而快速获得(4-5天)。

1928年,一项对3个参与者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当参与者不摄入咖啡因超过2个月时间,每公斤体重指数0.5mg剂量的咖啡因就会诱发明显的排尿反应;但有规律的咖啡因摄入(4-5天)往往会让机体对这种利尿效应产生耐受,因此在利尿效应被检测到之前,我们或许就需要根据每公斤体重指数超过1mg咖啡因(相当于一杯咖啡)的量来进行摄入,这也就表明,有规律地摄入含咖啡因的饮料并不会导致机体慢性脱水。

但这项研究也有明显的样本尺寸限制,研究人员采用当代的一些研究方法和分析早在10多年前就对此进行了证实;该研究共对59名健康个体监测11天,用来确定是否摄入咖啡因会导致体液的流失或者机体脱水。期初,每位参与者咖啡因的摄入量按照每千克体重指数3mg,持续6天时间,随后研究人员改变参与者咖啡因的摄入量,将参与者的剂量调整为0、低剂量(一杯)或适度水平(2杯)。

研究者监测了多种水合作用的措施,比如尿液产生和颜色等,几乎研究人员使用的每一种用来监测液体平衡的水合措施都不会受到咖啡因有规律摄入的影响。在水合作用的科学中,任何液体对机体体液的效应都能够根据机体保留任何体积消耗的水平来判定;最近研究人员建立了一种名为“饮料水合指数”的概念,用来描述相比水而言,机体对不同饮料的液体潴留能力。

同时,这种饮料水合指数还能够阐明机体消耗的咖啡因饮料,比如咖啡、茶叶和可乐等,这些饮料和水有着相类似的液体潴留能力;饮料水合指数的一种优势就在于其能够帮助识别为机体总的液体摄入做贡献的饮料;通过建议人们不要摄入他们所喜欢的饮料(因为其中含有咖啡因),每个人或许并不需要自助地移除这些饮料,因为这会导致机体总的液体摄入量的减少。

目前研究人员发现机体较差的水合状态和健康状况较差直接相关,脱水能够干扰机体的情绪、大脑和心脏的功能,同时其还能够作为一种预测子来指示老年患者的预后较差以及住院的概率。因此当诸如可乐和能量饮料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有着其自身的健康意义,比如含有高水平的糖分,能够优化体内的液体平衡,我们或许并不需要担心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机体脱水 咖啡因

科学家发现能够促进机体肥胖的“滚雪球效应”基因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详细>>

机体免疫系统竟然会诱发心脏病发生?

心脏病是引发全球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也给医疗卫生系统带来了极大的负担,我们都知道一些诱发心脏病的原因,比如吸烟、不健康的饮食方式、肥胖……详细>>

科学家:女性机体细胞会在产后加速衰老

据俄罗斯“Svopi”新闻网11月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指出,女性机体细胞的衰老速度会在产后显著加快。详细>>

美科学家揭开女性喝咖啡过量难怀孕之谜

《英国药理学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宣称,“女性喝咖啡过量难怀孕”之谜已经被揭开。研究称,每天4杯咖啡可使用怀孕几率降低25%,其原因在……详细>>

研究认为喝咖啡能降低自杀风险

最近,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的项目和在7月份发表在《世界生物精神病学》中的一项研究指出,那些每天喝两到四杯咖啡的人,比那些不喝咖啡、……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