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发长在这里最危险!

2017-04-18 12:01:03  来源:新浪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一提到白发,总会首先感叹衰老将至,但是看看现在的年轻人,不少人已经长出了白发,说明白发在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而且,能够从白发的位置判断出健康状况。

那么白发的出现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不同位置代表什么疾病信号?李博士根据白发分为肾亏型、肺热型、脾虚型、湿热型四证型,从历经千百年验证的乌发验方中,整理出乌发效果较好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后脑勺白发:肾亏型

症状:头发灰白或花白,且白发多集中于头后部 (枕部)。该型患者的头发通常质地偏软,颜色白而透明,白发脱落后无异昧,头发表面略显干燥;

后脑勺对应的反射区是膀胱经,膀胱经虚弱常伴有腰酸腿软、不耐疲乏、腰背发冷、盗汗、夜尿频繁 (2次以上)、小便清长、偶有水肿等症状,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

对症方:取黑芝麻60克用文火炒熟,碾轧成粉,配入1/6量的红糖,贮于瓶中密封保存,早、晚各用温水调服1小匙(约6 克)。

黑芝麻味甘,性平,归肝、肾、大肠经,能促使肾亏引起的白发转黑,一般服用60天可见效。

脑门上方白发:肺热型

症状:头发颜色偏银白色,多集中于脑门上方及头顶附近,易脱落。白发脱落后,触摸时略显粗硬,有时可见发梢分叉。常伴有酒糟鼻、鼻子周围长疮疖、经常干咳、鼻干咽干、鼻腔发臭、手足心热、便秘等症状。

对症方:雪梨2个切片,加水与黑豆15克一起放入锅内,旺火煮开后,改微火炖至烂熟,吃梨喝汤,每日1次。

中医认为,黑豆乃肾之谷。能补肾乌发。雪梨能祛除肺火、滋养肺阴,、两味合用可改善肺热所致的头发发白、分叉。

两鬓白发:脾虚型

症状:白发中夹杂少许黄发,发质偏细、偏软,白发多集中于两鬓,或两侧耳朵上方附近。整根白发颜色不太一致,发梢部偏黄,但发根部较白;常伴有食欲不振、口中发淡、肢体倦怠、形体消瘦等症状。

对症方:把大麦炒制成焦黄,用开水冲泡15~30分钟后饮用,每天1剂。

常喝大麦茶不但能开胃,唐代名医孟诜认为它还有“令头发不白”的作用。

易脱落白发:湿热型

症状:白发中夹杂少许红发,发根不牢,易夜晚脱落。整根白发颜色不太纯,逆光观察时可见发梢部略显红色。常伴有脘腹胀满、恶心厌食、尿频尿急、小便色煎混浊、肛门灼热等症状。

对症方:金莲花10克、余甘子粉15克混匀,取一半放入锅内煮沸,另一半放入平底锅中焙至发黑,然后放入煮沸的药汁中。用药汁洗头发,每日1次。

此方可使白发快速转黑,并能使头发润泽、浓密。

白发变黑发的其他中医妙法

◆ 头皮按摩◆

早晚用双手指头在头皮上揉搓,先自前额经头顶到后枕部再从额部经两侧太阳穴到枕部,每次按摩3~5分钟。这样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分泌黑色素,促使白发转黑。

◆外洗◆

中药外洗也有一定的效果:桑白皮30克,五倍子15克,青葙子6O克,水煎取汁,外洗头部,每日或隔日一次,洗后风干即可,不要再用清水漂洗。

◆食疗◆

食疗也可改善白发,紫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核桃仁、松子仁、乌鸡等食物均有乌发作用,现推荐2个食方:

(1)九制黑豆:将黑豆淘洗干净并经反复蒸、晒(最好九蒸九晒),贮于瓷瓶内,每日2次,每次6克,嚼后淡盐水送下。

(2)芝麻桑葚膏:黑芝麻、鲜桑葚各250克,捣烂,再加入蜂蜜少许调匀置瓶中,每次1汤匙,白开水送服,每日3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衰老 白发

靶向作用一种抗衰老蛋白有望让免疫细胞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抗老化蛋白能够保护机体抵御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比如癌症、神经变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详细>>

科学家发现一种雄性激素 可延缓细胞衰老

据俄罗斯《报纸报》8月1日援引《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消息称,美国和巴西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雄性激素,这种激素不仅能够延缓细胞衰老,还能预防……详细>>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衰老基因与免疫力有关(图)

据国外媒体2日报道,研究衰老基因的英国科学家1日表示,对实验室蠕虫进行研究后发现,一种特殊的基因与寿命、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有重要关系。详细>>

头发变稀疏是什么原因? 女性衰老有5大特征

岁月的痕迹悄悄的在眼角或是嘴角边,长出了越来越明显的皱纹。头发越来越稀疏也有可能是衰老的特征,女性衰老的特征有哪些?你没有想到-这个盘绕……详细>>

日本发现早衰症猴子 有助解析人类正常衰老

疾病新闻综合,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4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副教授大石高生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年龄小但面相衰老的“早衰症”猴子,……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