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呼吸疾病高发 警惕三大致病源

2017-04-13 14:32:52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大据相关数据显示,寒潮过呼吸系统疾病发病人群增加明显,感冒咳嗽哮喘病人多来医院就诊。究竟是因为什么导致了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呢?东城中医医院的苑惠清主任医师表示,这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冷空气的来袭。

三大致病原

第一,病毒。它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目前人类疾病中有50%的疾病都是由它引起!现在这个季节,一方面天气冷,另外一方面空气湿度低,尤其出现大风的时候,外界是又冷又干燥。病毒在低温和干燥的环境下,就会变得非常活跃。

第二,过敏。在我国已经有1.4亿人吃过过敏的苦头,从新生儿到老年人,过敏可以涉及到各个年龄阶段。我国目前有1.4亿的人群都在被过敏性疾病所折磨,这种疾病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生,并且近年来这种疾病在全球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如果不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在数年后还会继续升高,成为一种危及人类生病的疾病。

第三,肺炎。肺炎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临床上超过50%的老年人离世,都和肺炎有关系!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人,在冬天稍微着点凉,就容易旧病复发,严重者可以危及生命。比如慢阻肺、哮喘、支气管扩张、间质性肺病这些肺部基础病的人必须要避免冷空气导致的肺部炎症。

进入春季如何预防呼吸疾病

进入这个季节,有两种人最要提高警惕——肺气虚和阳气虚的人群,因为这两类人群最容易被冷空气伤害。苑主任说,肺气虚就是爱感冒的人,阳气虚就是怕冷的人。肺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想要远离疾病,所以要保护我们的免疫器官,保护我们的肺。

对于病毒的预防,戴口罩是最好的办法,戴口罩可以①增加脸部加温;②增加湿润度;③净化空气;④预防感冒。即使是得了感冒我们也可以用毛巾热敷的办法减缓加快感冒的早好。苑主任讲到一次和同事出差,同住在一个房间,那位同事当天一直咳嗽,后来经苑主任询问,原来是感冒了。而且经过苑主任的经验辨别,肯定是病毒性感冒,于是苑主任就教她用热毛巾治疗感冒的方法,出差还没结束,同事的感冒就好了一大半。但苑主任说,如果是特别严重,这时就可以用到一些中成药了,比如我们在临床上会给病人用清开灵、双黄连等中成药。

对付过敏和肺炎,就是远离过敏原,有一些缠绵不愈的呼吸病的患者,苑主任认为最好的方法是远离这个环境,我和一些老患者熟悉了后,我就让他们每年冬天都到海南“躲”三个月,等北方天气暖和了再回来,这个办法其实最有效。要是无法离开现有居住环境,那也有办法,临床针对肺部基础病的患者,我都让他提前准备,一方面让他们吃膏方、汤药,在天气还不太冷的时候提前调理体质,通过补气养血、活血化瘀的方法,把体质巩固住了,这样可以增加机体的抵御能力。另一方面中医在很久之前就为我们想到了如何让我们的这类患者安全度冬。而且这个方法应用的百余年,事实证明也是非常有效的,那就是中医的“三九贴”,对有肺部基础病的人来说,是个宝贝。“三九贴”是在三九天以特制的中药膏贴敷于人体特定穴位来达到冬病冬治的效果,用于扶助人体的阳气、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驱邪外出等作用,从而减少虚寒性肺系疾病的发生,正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病源 呼吸疾病 春季

春暖花开过敏症多发 做好防护避免“中招”

正如俗谚所云:“三月天,小孩儿的脸”,春天的气候是说变就变,忽冷忽热,忽然狂风大作,忽然天蓝如洗,唯独春雨难觅影踪。虽说北方的春天是来……详细>>

初春多晒太阳身体好 晒头顶可补阳气有助生发

初春季节,老人多晒太阳不仅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倒春寒,还有生发、助睡眠、强壮骨骼等好处。当然,要提醒大家的是,要选对时间、选对位置,才……详细>>

早春气温如“过山车” 护好这三处可挡春寒

早春的天气忽冷忽热,如过山车般,让不少人直呼“吃不消”,生病人也不在少数。据了解,最近江苏省中医院门急诊的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心内科、呼吸……详细>>

成都发生两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5人死亡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1月份到第2年的3月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氧化碳可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使得器官……详细>>

6大食疗方治疗“春咳”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乍暖还寒的季节,最容易使人感冒咳嗽。春咳,这个词您可听说过?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