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周末睡一整天为啥还是累?

2017-04-13 14:29:31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睡眠养生就是根据宇宙自然与人体阴阳变化的规律,采取科学合理的睡眠方法和措施,以保证睡眠质量,调整机体功能,恢疲劳,养蓄精神,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目的。下面听四惠中医院唐启盛教授讲述如何睡眠养生。

睡眠养生是个健康宝库

睡眠养生的三大好处

1、消除疲劳,保护大脑“睡眠是天然的补药”。 睡眠时人体代谢率降低,良好的睡眠能消除全身疲劳,使脑神经、内分泌、体内物质代谢、心血管活动、消化功能、呼吸功能等得到休整,体力可以得到很快的恢复。大脑在睡眠状态下耗氧量大大减少,有利于脑细胞能量的贮存,恢复精力,提高脑力效率。

2、 增强免疫,促进发育深睡眠时能产生更多的抗原抗体,增强了机体抵抗力。现代医学常常把睡眠作为一种治疗手段,用来医治顽固性疼痛及精神病等。 睡眠与儿童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儿童生长速度在睡眠状态下增快,因为在慢波睡眠期血浆中生长激素可持续数小时维持在较高水平,故要使儿童身高增长,就应当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质量。

3、 保证睡眠,有利于美容人体皮肤细胞的更新在睡眠时比白天快一倍。由于睡眠过程中,皮肤表面分泌和清除过程加强,毛细血管循环增强,加快了皮肤的再生。所以合理的睡眠是皮肤美容的基本保证。

睡眠养生三部曲

好的睡眠具有以下特征:入睡快,睡眠深,起夜,起床快,白天头脑清晰,工作效率高,不困倦。想要好睡眠,睡前、睡中、睡后都要多加注意。

1。睡前不宜饱食、饥饿,不宜大量饮水或浓茶、咖啡等饮料。睡前忌七情过激,过度思虑。

2。睡中寝卧忌当风、对炉火、对灯光等; 卧忌高声言语、哼唱;睡卧时忌蒙头、张口。

3。醒后禁忌:醒后忌恋床不起,最不宜在夏月晚起;旦起忌嗔恚、恼怒,此大伤心神。

辅助睡眠的食物

莲子大枣粳米粥:益气健脾,养血安神;

百合大枣莲子汤:益气镇惊,养血安神;

龙眼百合莲子羹: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一天还累 如何健康睡眠 睡一天 睡眠养生

广州康复乐园18周年庆暨第18届“同在蓝天下,同是一家人”新春联谊会隆重举行

广州康复乐园18周年庆暨第18届“同在蓝天下,同是一家人”新春联谊会隆重举行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黑龙江一家9口聚餐中毒7人死亡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其间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