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卫计委:全国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40万例

2017-04-08 09:45:2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7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通报了近期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进展有关情况。

王斌透露,截至2016年底,全国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40万例,管理率达88.7%。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数约占在册患者总数的3/4。

发布会上,王斌还分析和描述了中国主要精神障碍现状及流行趋势。

——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王斌介绍,精神障碍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分类标准,包括10大类近400种疾病。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心境障碍患病率为4.06%(其中抑郁障碍为3.59%),焦虑障碍患病率为4.98%,高于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调查结果。

——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王斌表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期痴呆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研究结果显示,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高于中国1987年以来部分地区调查结果。

王斌说,与人均期望寿命较高的其他国家比较,中国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水平。

——男性酒精使用障碍需引起关注

王斌指出,受各地饮酒习惯、居民饮酒习惯等方面影响,国内各地既往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地区酒精使用障碍的患病率差异较大。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酒精使用障碍患病率为1.84%,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据介绍,与近年来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部分经济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调查结果比较,中国酒精使用障碍患病率处于中等水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障碍患者 精神障碍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大征兆很可能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病几率是比较高的,据之前中国MONICA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为1.59%,农村人群患病的几率为0.48%,男……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