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常鼻塞 穴位方药除折磨

2017-03-23 15:43:53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鼻塞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实在是很影响人的精神和情绪,对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无论是感冒还是慢性鼻炎,都会导致鼻塞,而两者在西医治疗中大相径庭。但中医对症治疗的原则可以将两种问题放在一起,找到一种缓解不适、治疗病症的好方法。下面就和您一起学习下相关的中医药知识,希望能对您有一些帮助。

鼻塞后分辨原因

治疗疾病还是要首先辨清疾病的机理。鼻炎和感冒的的主要症状都是鼻塞,因此常常被混淆。其实,鼻炎和感冒的鼻塞情况是不一样的。鼻炎鼻塞有两大特点,即间歇性和交替性。间歇性主要表现为患者在白天、天热、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交替性鼻塞则表现为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由于鼻塞,间或嗅觉减退,头痛头昏,说话呈闭塞性鼻音等症状。

鼻塞的缓解方法

吃西药是目前治疗鼻塞的主要方法,但和多人不喜欢因为慢性病吃很多的药。经常鼻塞如果不想用药,就可以尝试按摩穴位的方法。用手或以刮痧板代针,按压印堂、迎香、合谷这三个穴位。每个穴位按3~5分钟,每日1~2次,可治疗感冒塞鼻。像慢性鼻炎引起的鼻子不通气、感冒后的流涕、前额痛这些症状,按摩这三个穴位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印堂穴

位于两眉头的中间。按压此穴可以防治头痛、鼻疾患。

迎香穴

位于鼻翼外缘中点与鼻唇沟的中间。按压此穴可以防治鼻炎、鼻窦炎面瘫等。

合谷穴

位于拇指与食指的虎口处。此穴为止痛要穴,对退热、消炎有辅助作用。此穴善治五官科各种疾病,如头痛、牙痛、眼病、耳鼻病、咽喉病,以及感冒咳嗽。由于此穴有引产功效,故孕妇禁按。

治疗鼻塞的药方

风热感冒鼻塞

【症状】发热,微咳,咽红,小便黄,脉浮数,舌赤无苔。

【治法】辛凉解表。

桑叶6克,菊花6克,牛蒡子6克,连翘6克,桔梗4.5克,芦根15克,僵蚕6克,竹叶6克,生甘草3克,香豆豉9克,薄荷2.4克,葱白3寸6克。薄荷、葱白后下,余药先煮,水煎2次,共取200毫升,分早、晚2次温服。

肺为娇脏,清虚而处高位,选方多宜轻清,不宜重浊,这就是治“上焦如羽,非清不举”的道理。此属风热感冒鼻塞,故用桑菊饮和葱豉清凉透表,宣肺化痰。

感冒鼻塞夹湿

【症状】感冒鼻塞两周,发烧,鼻塞流涕,咳嗽,咽痒且痛,大便干燥,小便正常,色淡太白黄腻,脉浮微数。

【治法】祛湿解表。

苏叶4.5克,杏仁6克,桔梗3克,炒枳壳3克,前胡3克,制香附3克,陈皮3克,炒莱菔子4.5克,薄荷3克,荆芥3克,甘草1.5克,葱白3寸一剂两煎,共取160毫升,分早、晚2次温服。

感冒鼻塞夹湿,治疗先宜疏解,继用和脾消滞,清利湿热。

鼻塞和很多身体的小毛病一样,虽然本身不具有威胁性,但迁延日久对身体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伤。希望大家在平时充分重视起来,不给自己的健康留下隐患。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 感冒

8岁儿童发烧医生开800元处方 专家称不合理

这阵子感冒发烧的儿童挺多。省城市民李先生的儿子就是其中一个。李先生因儿子咳嗽3天伴有发烧就带其来到一家省级医院。一番检查后,医生给李先生……详细>>

流感高峰即将抵达 给你最实用的预防方法!

进入12月份,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国内各地的流感病例数量都在明显增加,尤其是儿童患者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详细>>

流感来势汹汹 如何掌握流感正确预防方式

流感年年有,每次流行情况都不尽相同。一到流感季节,总是人心惶惶,怕是一不小心就被流感盯上,头痛发烧、乏力、浑身酸痛……今年全国各地流感更……详细>>

全球每年近65万人死于流感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这种疾病看似普通,也会带来致命的危险。据法国健康杂志《TOPTANTE》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公布的统计……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