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这些运动会严重损害关节!

2017-03-23 10:45:06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保护关节不动就好了,不做运动就没事了,其实这是不对的,多做有益运动,对关节是大有好处的。

特邀专家:高铁铮--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恒安中医院骨科门诊主任。

1、每天活动关节:日常活动不能取代关节活动范围锻炼,尽量在各个方向上的活动关节,并且要努力使关节尽量撑开到最大极限(以不导致关节明显疼痛为准)。当然,如果有关节疼痛、肿胀,要在疼痛能够忍受的范围内轻柔运动。

2、强壮肌肉:强壮有力的肌肉可保持关节稳固,使活动变得更舒适。

3、耐力锻炼:耐力锻炼不仅有益关节,更重要的是有益心肺,并能改善精神状态。在各种耐力锻炼项目中,走路、水中运动和骑自行车是最常用的。

避开损伤关节的运动

避免爬山、爬楼,这些会对膝盖前方的髌骨产生很大的压力,特别是下山或下楼梯的压力又比向上爬的压力高2~3倍。

少做蹲起:有的患者想通过练蹲起来锻炼肌力和关节活动度,其实这种方式与爬山、爬楼类似,也会对膝盖,特别是髌骨不利,会加速髌骨软骨的磨损和损伤。

少拎重物:拎或背重物会加重关节的负荷。

在这里重点给大家推荐两种锻炼方法:

1、勾脚抬腿锻炼

主要是锻炼大腿前部肌肉(股四头肌)的方法。

具体做法:勾脚尖;蹬脚后跟,尽量将膝关节绷直;抬起下肢(不需要抬太高,卧位时脚后跟距离床面约10~20厘米即可,坐位时大腿稍离开座椅即可);坚持5~10秒钟后放松。一组5~20个,每天视情况完成5~10组,可坐位或卧位进行。

2、五步走路法

第一步:热身,甩开胳膊慢速走3~5分钟。

第二步:拉伸运动(3~5分钟)。做四肢和脊柱的拉伸有助于防止疼痛、肌肉拉伤和其他损伤,特别是长时间走路时。切记左半身和右半身都要做拉伸运动。保持拉伸的姿势20~30秒钟。

第三步:步速逐渐加速(5~30分钟或更长)。适度收紧腹部肌肉,保持背部的良好支撑。这属于有氧运动部分,应逐渐加速,直到达到中等步速,并确保心率在中等强度水平。一个简单方法可以测试你的步速是否适中:在快步走时,依然能够跟旁边的人顺畅地交谈;如果说话时喘得厉害,说明你走得太快了。

第四步:降低速度(3~5分钟)。在走路的结尾,逐渐降低速度,直到心率回归到正常水平。逐渐降低速度会让你的身体慢慢恢复,立即停止容易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

第五步:拉伸运动(3~5分钟)。这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运动后的拉伸有助于增加关节的柔韧性,保持活动度。拉伸时千万不要屏住呼吸,一定要均匀呼吸。

运动中如果有以下症状,如抽筋面色苍白、大量出汗等应立即降低运动强度;如果出现严重的疼痛、胸痛、胸闷、恶心、呼吸困难、眩晕、头痛等,应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关节 损害关节的运动 运动 保护关节

散步一小时 身体会发生神奇变化

你也许认为散步是如此简单的运动,身体不会有太多变化。然而,据美国《预防》杂志网站报道,当你开始迈开腿,散步一小时的时间内,身体便会发生一……详细>>

中国顶级花滑表演“冰上雅姿”预演“冬奥会”

2013年6月10日,由安利雅姿冠名的“2013冰上雅姿盛典”首次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华丽上演,这是“冰上雅姿”两岸三地巡演的第二站。……详细>>

广州人去年日均走5346步 走路可以防治这些癌症!

根据日前QQ发布的《2016中国人运动报告》,国人平均每天运动5112步,而广州人日均行走5346步,排名全国第十。走路可以防治这些癌症……详细>>

林心如生宝宝了!想做辣妈学会产后健康瘦身

据台湾媒体报道,林心如6日晚上贴出脚丫照,开心宣布女儿到来:“欢迎我们的小天使!”详细>>

电动牙刷可能损坏牙齿? 如何使用电动牙刷最健康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动牙刷,因为它方便、高效又时尚;不过也有传闻说,相比普通牙刷,电动牙刷更可能损坏牙齿。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美国……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