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茶好处多 春季这样喝茶最养生

2017-03-22 16:05:23  来源:搜狐    转载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另两种是咖啡和可可),它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

在不少人看来,喝茶,具有「减肥、降血脂、抗癌、保健……」各种功效,实在是完美的养生方式之一。

喝哪种茶?怎样喝茶好?喝茶有没有什么禁忌?

茶,是健康的饮料

老友们放心,这一点毋庸置疑,茶是很健康的饮料。

1、 脂肪、糖、热量都很低

茶中

脂肪、糖和热量都少得可以忽略。光凭这个,就可以战胜一片含糖饮料了。

有的老友不爱喝水,却因为喜欢茶叶独特的风味而愿意多喝两口,这样,

一天水分的摄入,就更容易达到推荐量(1.5 升左右)。

2、 咖啡因

咖啡因是茶中苦味的主要来源。

咖啡因对于健康的影响有大量研究,基于这些研究,科学界的共识是:

适量摄入咖啡因,对健康是有好处的。

这个适量,一般是每天几百毫克。即使是喝茶较多的人,咖啡因的摄入量一般也不会超过这个「适量」的范围。

3、 茶多酚

茶多酚是茶的特色成分。在不同的茶中,茶多酚的具体种类和含量不同。

各种茶的「保健」说法里,多是拿茶多酚等「活性物质」说事儿,那这些物质真的这么神奇吗?

茶里的「活性物质」,能保健吗?

都说茶中的各种「活性物质」可以保健、抗癌、抗衰老、减肥等等,是真的吗?

茶叶中的茶多酚、茶皂素、茶氨酸等物质,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的确展示出了一些健康功效。

但是,按照现代循证医学的理念,

这些研究结果还远远不足以作为证据,来宣称其对人有效。

科学地给出一个结论,可不是随便做几个实验就可以的,需要很严谨详实的研究探索。

虽然「茶能不能养生保健」还没有定论,但

这并不妨碍它是一种健康的好饮品。

至于传说中茶能够抑制脂肪吸收、或者燃烧脂肪等等,基本上只是美好的幻想。胡吃海喝还不运动,只想靠喝茶减肥——没有这么轻松的好事。

喝茶有什么禁忌吗?

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浓茶不好?

浓茶中咖啡因和草酸含量比较高,不过它们对人体的影响取决于总的摄入量而不是浓度。喝少量的浓茶,与喝大量的淡茶,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如果觉得喝茶后,有心慌兴奋睡不着等不适,或者会升高血压等,那就得少喝一点了。

2、 贫血的人最好不喝茶?

茶中的草酸能够与铁结合,从而影响铁的吸收。

对于本身就有缺铁性贫血的朋友,在贫血治愈前不建议喝茶。茶也不要和补铁剂一起喝,避免影响补铁剂的效果。

但对于没有贫血的朋友,若能通过合理的饮食摄入足够的铁,喝茶带来的那一点影响也不必纠结。

3、用茶水服药?

很多药物会和茶叶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反应,影响药效。为了保险起见,建议任何药物都不要用茶水服用。

喝什么茶最好?

不同的茶树品种、不同的种植条件、不同的采摘时间、不同的加工工艺,就有了形形色色的茶。中国各地,大概有几百种不同的茶。

而茶行业按照加工过程中氧化程度的不同,又把茶分为六大类:绿茶、乌龙茶、黄茶、白茶、红茶和黑茶。

但是,

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来看,各种茶的成分相差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大。

经过冲泡,浸取到水中的核心成分,都是咖啡因、茶多酚、茶氨酸、茶皂素等等,只是成分的多寡以及呈现出来的风味,有所不同。

虽然在广告和营销中各类茶都会标榜自己「富含」的有益成分,不过,这作为喝茶聊天的谈资还可以,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要问到选什么茶最好,考虑两件事就好:

一是你觉得好喝,二是价格你能接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喝茶 喝茶保健 喝茶养生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 将投资15亿在珠海建抗衰老基地

2016年12月25日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大会在珠海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详细>>

冬季锻炼虽好 老年人更要注意防护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所以,冬季锻炼的好处自不用说,既增强体质,也磨练了意志。但在这里,笔者想要提醒的是,一些特殊人群,特别是老……详细>>

冬季严寒多吃红色食物 春节办年货买点啥好?

冬季,天气开启高冷模式,在这寒冷的天气里,我们往往会胃口大开,正是“进补”的好时候。冬天养生不妨多吃点“红色”食物。“红色”食物富含蛋白……详细>>

秋季怎么进补好 五点需要来注意

秋天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秋冬进补的习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贴秋膘”。因为秋天最有利于调养生机、去旧更新,只要稍加滋补,……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