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琼瑶再谈安乐死 最怕自己和母亲一样失智

2017-03-22 07:36:0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琼瑶日前在脸书公开交代后事,拒绝急救、插管,若是晚年失智盼能安乐死,一番言论引起热议,21日她再谈“安乐死”与“失智症”,并分享自身故事,解释为什么自己这么关心此事。

undefined
琼瑶与丈夫

琼瑶坦言最怕“失智症”,因为她做过研究,发现这个病是长寿者很难逃过的命运,她的母亲在过世前两年失智,那时来的看护都做不久,她只能亲自去照顾,有次深夜母亲又想往外跑,为了要阻止她,琼瑶和妹妹在不停拉扯下,三人都滚倒在地上,父亲见状大骂她们一顿“怎么把妈妈推在地上?”

而琼瑶老公平鑫涛也因爱妻凌晨三点没回家,赶来看看情况,冲口喊出:“妳必须请专人照顾你妈,你三天两头这样,是要把自己折腾死吗?”当时情况混乱,她只能吼回去“你不懂就回家去,不要来管我!”

老公被她怒吼后说:“我知道你爱你妈!但是,我也爱我的老婆!”她顿时眼泪落下来,直到现在忆起仍会落泪。因此她希望能多关心一下失智症的病患,而因为自己家多失智亲友,她怕自己也一样会得病,所以才希望立法通过安乐死,让病人能有尊严的走。

2050年我国将有超过2000万阿兹海默症患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持续性神经功能退化症,也是失智症最普遍的成因。早期最显著的症状是健忘,随着病情的加重,病人会逐渐失去语言能力、空间辨别能力、认知能力,逐渐脱离社会,瘫痪在床,最后死于感染等并发症。在100多年前首次被德国医生阿尔茨海默先生发现并命名,我国俗称为“老年性痴呆”。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贾建平教授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痴呆作为一种年龄相关的慢性疾病谱,对社会和人群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其中阿兹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病因。即便是在美国,痴呆的患病率和社会危害也存在被低估情况。相比于糖尿病、心脏病这些慢性病,大量的痴呆患者没有得到充分的临床诊疗和照料支持。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年人阿兹海默症患病率为3%~7%,贾建平教授推算,我国目前约有阿兹海默症患者800多万,预计2050年将超过2000万。阿兹海默症致残率高,患者晚期丧失独立生活能力,需要完全由他人照料,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护理负担。2015年,中国用于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费用达到446亿美元。阿兹海默症已成为严重危害老年人群健康和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疾病之一,如何对其开展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一个重大挑战。

希望在于早期的识别和干预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韩璎教授认为,治疗阿兹海默症的真正希望在于早期识别和干预,“目前,去医院求治的阿兹海默症患者均处于疾病晚期,组织已经发生不可逆转的损伤,因而在组织损害和记忆丢失之前可能是治疗阿兹海默症的绝佳时机。”“但是由于对阿兹海默症的认识和宣传不足,很多中晚期患者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韩璎教授说。

忘事,是筛查AD最早的信号——老年痴呆早期有很多信号,情景记忆受损一般是最早出现的异常表现,北京医院神经内科陈海波教授,有些老年人容易忘事,比如看到一个熟人,想 不起来他叫什么,后来想起来了,这可能是单纯的记忆力减退。但如果最近几天,哪怕昨天或当天发生的事情都记不清楚,那么就要警惕了。

照顾失智老人可以灵活点

阿尔茨海默症在不同患者身上的表现不同,所以照料者在看护的时候也不要一层不变,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看护方案。

很多患者早期有很强的独立意识,这时候可以尽量多给患者空间,避免患者的情绪激化。但在中期、后期,因认知能力的退化,为避免意外发生,应加强对患者的照料。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就医,不能不尊重科学。

照顾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最重要的是安全。这类患者患病后记忆力和感知能力会下降,距离判断、深浅判断不准,视空间会出问题,定向也会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造成创伤,很多合并症就来了。其中,摔跤是最常见的。其次是器物造成的危险,对水、火等的不恰当使用酿成悲剧。

最后,很多患者的早期表现是喜欢捡垃圾、情绪变化大,这是疾病本身导致的行为失常。如果身边老人出现这样的变化,就应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乐死 琼瑶

法国绝症妇不堪痛苦折磨 请求萨科齐“赐死”

详细>>

丈夫强拔妻救命管致其死亡续 构成故意杀人被捕

详细>>

英绝症患为死亡权告上法庭

英国病人黛比·珀迪给出的答案是:去瑞士实施安乐死。可是按照英国法律,辅助自杀是一种犯罪。而对于丧失行为能力的珀迪来说,没有丈夫的协助,她……详细>>

琼瑶78岁曝照仍是美女 明星养颜秘诀大公开

4月20日是琼瑶78岁生日,曾与琼瑶合作的蒋勤勤晒出一张琼瑶的照片,献花为其庆生。照片中,琼瑶阿姨皮肤光滑细腻,仍是颜好气质佳的大美女,……详细>>

79岁琼瑶称拒绝手术和插管 专家解答“缓和医疗”适用哪些患者?

据报道,知名作家琼瑶3月12日突然公开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透露她近来看到一篇名为《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文章,其中特别发出5点声明叮……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