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树立多部门协调机制 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

2017-03-22 10:36:2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中医药作为我国的原创医学,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贡献,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认同。日前,《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提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含民族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如何更好地推动《规划》贯彻落实?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指出,要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将“一带一路”中医药建设纳入国家外交、卫生、科技、文化、贸易等发展战略中。

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

进入新世纪,中医药特色优势彰显了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转型的新趋势,在国际社会面临广泛的合作需求。王国强介绍,截至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政府已同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地区主管机构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为中医药双边合作搭建了稳固交流平台。中医药合作频繁纳入中外元首会谈内容,中国已支持在海外建设了10个中医药中心。

王国强还指出,中医药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医针灸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并陆续制定颁布10余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首次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代码(ICD-11)等。

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将基本形成,国内政策支撑体系和国际协调机制将逐步完善,以周边国家和重点国家为基础,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一批中医药国际标准,推动成熟的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品、功能食品等多种方式在沿线国家进行注册,建设一批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中医药医疗与养生保健的价值被沿线民众广泛认可,更多沿线国家承认中医药的法律地位,中医药与沿线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如何推动《规划》落实?对此,王国强表示,要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将“一带一路”中医药建设纳入国家外交、卫生、科技、文化、贸易等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作用,对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给予支持。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以多种形式成立中医药“一带一路”基金。根据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机构减免税收。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培养一批中医药基本功扎实、熟练使用外国语言、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发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家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对政策落实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机制 中医 协调机制

李楚源董事长教师节慰问国医大师邓铁涛——百岁邓老赠言:中秋吉 王老吉 越老越吉

9 月 10 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率广州医药研究总院董事长李金华、王老吉药业副总裁、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院长郑荣波、白云山和黄中药副总……详细>>

胃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教您如何护胃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第四季度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在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详细>>

胡乱艾灸会引发大出血 不是所有部位都能艾灸

大妈艾灸致大出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张阿姨患了痔疮,自认为是上火引起的,于是自作聪明,自创艾灸法治痔疮,从而导致大出血。详细>>

祝贺!8家老字号企业荣获“新中国70周年华诞老字号品牌贡献奖”

10月30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主办,六力文化——六力双创实验室承办的“恪守初心,再创辉煌”——第二届老字号品牌文化……详细>>

中国女人的胸世界最小 胸部过小的原因有哪些?

Target Map发表的全球女性胸部地图,清楚列出世界各国女性的胸部大小。地图以颜色区分罩杯尺寸,红色代表大于D罩杯,橙色则是D罩杯,……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