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林更新带娃方式引热议 这几种逗娃方式真不可取

2017-03-21 09:26:4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真人秀《放开我北鼻》第二季首期开播,演员林更新献出带娃首秀,不过,在节目中一句“你妈妈不要你了”直接吓哭宝宝,也引起了网友的议论。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经分享过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小孩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一群大人拿孩子开玩笑“你爸妈不要你了,再也不回来了”。孩子听完大哭,后来天天跑到码头等船。一开始大家不在意,后来发现小孩精神不正常了。

这是一个极端案例,但类似“你爸妈不要你了”、“你妈妈有了小弟弟,不管你了”等话中国小孩常会听到。大人们这样欺骗、戏弄小孩,将他们最受伤或最屈辱的事情当笑话,自己获取了快乐,但却是建立在孩子痛苦的基础上。吓唬孩子会让他们感到不安和恐惧,欺骗孩子会让他们不敢信任他人,怂恿孩子做坏事会让他们是非不分,这些对孩子的影响都是长远甚至终身的。

有的孩子由于曾受到惊吓,或经历了生活环境的剧烈变化而变得很敏感、很爱黏人,因此父母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不要让孩子单独呆在一个黑暗或是有激烈冲突的环境里,也不要总是说一些“妈妈不要你了”、“别去那,会被坏人抓走”之类恐吓孩子的话语。父母在孩子面前激烈争吵或是家庭长久的冷战,都会让孩子产生不安全感。

有些家长对待爱黏人的孩子,要么是表现得难以割舍,一步三回头;要么是采取骗孩子再偷偷溜走的行为,其实这些都是不太合适的。哄骗会让孩子以为妈妈再也不喜欢他、不要他了,这种分离的感觉会让他们没有安全感而产生了焦虑情绪。如果妈妈要暂时离开,最好事先告诉孩子,让孩子知晓,妈妈什么时候还会回来,并且要履行诺言,回来后,要跟宝宝打一声招呼,告诉他你回来了,几次下来,他就会感觉到你是可信任的,而不是因为不爱他而要偷偷离开他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逗娃的陋习不可取。

让孩子乱模仿:诱导坏习惯

生活中还有一些大人,会把没点燃的香烟放到孩子嘴里,你考虑过正在发育的孩子的感受和对他的影响吗?

吸烟对孩子的心肺、呼吸系统和脑功能有极大的破坏作用。而孩子的模仿能力又极强,如果不及时制止很容易染上不良习惯。大人逗孩子玩时千万不要让他接触烟卷,家长发现后也要及时制止。记住:宁可得罪大人,也不要害了孩子。

逗孩子喝酒:易酒精中毒

聚会饮酒时,若有小孩在场,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大人拿筷子蘸酒,让孩子舔一舔,对于年龄稍大点的男孩子,有的则直接让孩子抿几口甚至鼓励其干杯“敬酒”。 据调查,八成以上的小孩曾被大人逗着喝酒。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肝脏的发育和代谢功能还不完善,对乙醇的耐受力和分解力较差,即使是度数较低的酒,酒精也容易淤积在体内而引起中毒。如果一旦过量甚至会出现昏迷等重症。低龄儿童喝酒,伤害更大,严重的话还会影响脑部发育。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逗娃方式 林更新

老年人运动不当膝盖受损 特别是这3个动作要当心

人到老年,最重视的便是身体健康。多数老年人的健康意识也不断提升,想通过一定的运动方式来保护自己的膝盖。但是殊不知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做的一……详细>>

世界标准“刷牙”姿势公布 专家:全面清洁只刷牙还不够

据报道,日前中国口腔医学会发布了一套标准刷牙法,即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菌斑的方法——巴氏(Bass)刷牙法。详细>>

睡眠不足是减肥大忌!细数8大常见减肥误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想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摄入更多的热量,长此以往就易导致体重增加而发胖……详细>>

35岁张钧甯曾想冻卵求子 国内冻卵不是想冻就能冻

台湾媒体报道,35岁女星张钧甯最近在两岸当空中飞人,赶拍新戏。事业忙碌之余,曝她也开始有了冻卵念头,透露为此已经去看医生检查。报道称,张……详细>>

宝宝不爱睡觉影响生长 宝妈哄睡记住这3件事

对于所有的爸爸妈妈来说,育儿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如果遇上宝宝不爱睡觉,对于各位家长来说是一件头痛的事。一方面,宝宝不能保证每日睡眠时……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