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漱口水不致癌 但儿童、酒精过敏者慎用

2017-03-20 11:07:3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因为携带和使用方便,漱口水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但“漱口水含有大量酒精,会导致口腔癌”的说法,也让人用得不能尽兴。

在弄明白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明确一下“漱口水”的概念。漱口水根据功能不同分为两种,一种是处方漱口水,多为各个医院按照病人需求自行配制,在医院内通过处方销售,包括比较常见的术后防止感染的漱口水;一些含氟漱口水,用于特殊人群的龋齿预防;含有麻药成分的用于舒缓口腔溃疡疼痛的漱口水等,这些漱口水通常是不含酒精的。另一种是大家在超市便利店里可以随便买到的非处方漱口水,多含酒精,主要作用是除口臭,功能类似口香糖,对使用人群没有限制。传言中的“漱口水”主要指后一种。

含酒精漱口水里的酒精主要起到助溶剂的作用,帮助溶解其中所使用的脂溶性成分,同时酒精本身也具备一定的杀菌能力。某些品牌的漱口水酒精含量较高,可以达到20%以上,这种漱口水使用起来会感觉比较辣口。含酒精漱口水“致癌”一说,在学术界已经争论了多年。酗酒被证实是口腔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演绎,推出含酒精漱口水会增加口腔癌风险似乎也不奇怪。有研究发现,一天使用漱口水超过三次可能有致癌风险。但目前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漱口水中的酒精与口腔癌发生有直接关联。而且,很多漱口水使用者也达不到“一天使用超过三次”这样的高频率。因此,对于含酒精漱口水的安全性,我们不必太过担心。

需要提醒的是,漱口水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危害口腔健康。第一,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它虽然能除去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一小部分软垢,但任何口腔保健措施都不能代替刷牙。因为刷牙时,牙刷刷毛会对牙齿各个面、牙齿缝隙、舌苔等处进行深层清洁。第二,选择无酒精漱口水降低刺激性。虽然含酒精漱口水的安全性不需要太担心,但酒精含量高(最高可达26%)的漱口水确实刺激性较大,儿童、酒精过敏者等特殊人群需要谨慎使用。相比之下,无酒精配方的漱口水杀菌性能和安全性都不错,口感也比较柔和,方便购买和使用。第三,使用处方漱口水要谨遵医嘱。含有杀菌剂等成分的处方漱口水实际上是一种药剂,超出适应症可能造成口腔菌群失调、口干症等多种问题。第四,6岁以下儿童不要用任何含氟的清洁产品。市面上出售的一些漱口水为了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会添加氟化物。对成年人来说,氟化物能帮助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可抑制并逆转牙齿损伤。但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这类产品,不但易造成氟斑牙,还会由于其吞咽功能不健全而误吞,导致急性氟中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过敏 漱口水致癌 漱口水

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 各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记者经深入调查后发现,“毒豆芽”在沈阳乃至全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一个小小的“豆芽”在政府的职能管理……详细>>

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

广州市质监局和香港食环署市场抽检近日均曝花生油高致癌物超标,不同的是前者是黄曲霉素B1超标,后者是苯并(a)芘超标,其中散装花生油中黄曲……详细>>

经常喝咖啡好不好 关于咖啡你应知道的6件事

咖啡浓郁的香气、醇厚的口感让它拥有一大批死忠粉。最近几年,咖啡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不过,咖啡致癌、对心脏不好、导致失眠等等……各种说法层……详细>>

五种隔夜菜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详细>>

五种隔夜菜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详细>>

  • 黄少宏

  • 于丽娜

  • 周磊

  • 房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