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粉丝昏迷36小时听孙俪录音醒了 在这过半病人可苏醒

2017-03-15 14:20:2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孙俪的一名“铁粉”脑死昏迷36小时,孙俪得知后亲自录音,一声声唤“赶紧醒过来”,还向爱画画的粉丝承诺,等她醒来“我就坐在你面前让你画”,没想到粉丝听完后竟流泪醒过来了。

真是爱心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如果不幸成了植物人,该如何把他们唤醒呢?

我国唯一一家规范的植物人促醒中心——北京军区总医院(现为陆军总医院,下文皆是)植物人促醒中心,在这里,植物人苏醒不是奇迹,约七成植物人可成功苏醒。

地位:促醒率全国领先

植物人,简单说就是比死亡状态多口气儿。通常情况下,脑昏迷持续3~6个月就会发展成植物人状态。昏迷时间越短,脑损伤越小,救治越及时的病人,苏醒的几率就越大。因此,从昏迷阶段就开始及时抢救才能防止其发展成植物人状态。

然而,目前国内外对于脑昏迷的治疗比较成熟,但在对植物人的促醒上却十分欠缺。国外基本不做植物人促醒,都是任由发展。以往国外脑昏迷病人从ICU病房出来后大都被运送到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康复科进行进一步治疗。台湾和哈尔滨分别有一个植物人安养中心和一个植物人村,但都不做治疗,只侧重于对植物人的护理。

北京军区总医院植物人促醒中心是国内首家正规植物人促醒中心,促醒率达69.5%,高于国内50%的平均水平,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成功促醒了8889例植物人。

治疗:“小米加步枪”疗法降低杀伤力

脑昏迷和植物人的治疗,又要抢时间,又需讲技巧。焦辉主任的战术是“小米加步枪”疗法。“对病人本身的杀伤力很小,而且效果非常理想。”

脑昏迷阶段的抢救至关重要。“小米加步枪疗法就是脱水减压和减少脑脊液分泌。一旦形成脑积水,再治疗的效果就不理想了。”焦辉说,对于早期昏迷的病人,如果立即进行高颅压下减压术,可以大大提高促醒的概率。焦辉主要通过细胞脱水和腰穿的方法,让颅内积水慢慢地排出来。“有一个被电击伤后又掉到鱼池里溺水身亡的病人,被送到医院后立即进行脱水减压,5天后就可以拔开气管了,20天后就出院了。”

特色:中西医疗法联合施治

植物人促醒,光靠西医势单力薄,焦辉主任采用中西医两手抓,集合二者优势联合促醒。一般情况下,先用西医疗法解决病人的脑积水问题,接下来对植物人进行评估,综合判断病人有没有醒来的希望。如果有醒来的可能,就做进一步的康复治疗,主要包括用药物解除大脑皮层的微环境,加强脑细胞代谢功能,高压氧舱治疗,再加上中医的针灸、按摩、胸压、腹压、中频电刺激以及站立、行走、吞咽等功能性训练,帮助病人意识、语言和肢体功能的逐渐恢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植物人的救治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病人至少要坚持1~6个月的治疗才有可能慢慢苏醒,因此持续性治疗才是最有效的。”焦辉指出,有些病人家属在病人治疗一段时间后看不到明显的效果,觉得没有希望就不再进行治疗,或者是发现病情稍微有点好转就不再治疗,结果病人不但好不了,反而进一步恶化。

误区:138次高压氧舱治成永久性植物人

对于植物人的治疗,目前国内最常用的方法是高压氧舱治疗,但焦辉在结合了30多年的临床经验后发现,过度的高压氧治疗是临床治疗植物人的最大误区。焦辉认为,高压氧舱只是一个急救治疗手段,不是长期治疗行为,并且只适用于有微弱意识、脑部损伤不是很严重等情况下的病人。近几年查阅文献发现,高压氧治疗国外主张只做6次,国内是10~20次,但国内很多地方做到了130~800次,有的更多。

“超过138次就有可能使病人从长期昏迷状态变成持续性植物人状态。”焦辉解释,大脑就像一个核桃,长期的高压氧治疗相当于把一个饱满的核桃变成了干瘪的核桃,救治起来相当困难。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孙俪录音 粉丝昏迷

8岁男孩玩蹦床意外脑干损伤昏迷不醒 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

大风吹翻充气蹦床,8岁男孩脑干损伤至今未醒,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详细>>

昏迷去世仅隔720秒!马拉多纳尸检结果公布:自然死亡?需警惕心梗来临前的症状!

心梗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得心肌因为持续性缺血缺氧而发生局部坏死,若没有及时治疗可威胁生命。详细>>

女子发烧一周致昏迷2个月?发烧出现这些症状时应立即就诊!

发烧是最为常见的问题,一般感冒或感染后易发烧。一般患者通过服用药物、休息就能好转。但有些发烧却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高烧不退或伴有其他症状……详细>>

中大女教师手术后深度昏迷 家属发帖控诉后表达道歉

曾在中山大学任教的32岁女教师袁文娟陷入深度昏迷,丈夫谢先生先是在网上发文声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诊治不当、延误病情导致妻子……详细>>

15个月大男婴感冒发烧被误诊 深度昏迷70余天

因患细菌性脑膜炎,来自锦州义县的15个月大男婴梓梓一度昏迷70天,濒临植物人状态。在伟大母爱的呵护与呼唤下,医院最小的植物人最终奇迹般苏……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