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茶颜悦色”5店关停! 添加剂惹的祸

2017-03-13 14:09:0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知名奶茶品牌“茶颜悦色”长沙德思勤店涉嫌无证经营被查封。据悉此次被查封的原因是由于该门店储存的大量用于制作奶茶的“化亚氮”,也未按照食品添加剂的“五专制度”进行操作。

5店闭门自查无照经营

事件发生后,“茶颜悦色”官方微信连发四条微信解释此事件。在《闭店自查声明》中,茶颜悦色表示,3月9日,茶颜悦色德思勤购物中心店经雨花区食药监局食品安全巡查中被发现缺失食品经营许可证,被责令闭店整改后,茶颜悦色经营方现决定对长沙市茶颜悦色部分门店进行闭店自查自纠,对门店内不合规之处进行相应整改。因此关闭了5家店铺。

氧化亚氮不可随意添加

对于未按照食品添加剂的“五专制度”,进行操作氧化亚氮,茶颜悦色官微表示是由于忽视了开店必备的相关证照的及时办理及疏于五专资料登记,但强调所使用的原材料均符合国家食品标准,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据悉,氧化亚氮俗名笑气,一般指一氧化二氮,它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在食品领域中氧化亚氮可用于发泡剂和密封剂等,不少咖啡、奶茶等稀奶油及其类似品的加工工艺中会使用。

氧化亚氮于2015年1月29日被批准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按照国家标准和国际相关组织规定合理使用添加剂,并不会影响食用者的健康。是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长期接触此类气体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如果超量摄入,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颜悦色 使用添加剂

浙江一医院因违规操作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 警惕艾滋病3大传播途径

浙江通报一起重大医疗事故:交叉感染导致治疗者存在感染艾滋病风险,1月26日,浙江省中医院一名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详细>>

美国泰森紧急召回385万公斤鸡肉 如何正确防止李斯特菌入侵?

冰箱并不是万能箱,没有注意其卫生会产生大量李斯特菌,一旦被感染就会引发心内膜炎、败血症以及脑膜炎等死亡率极高。特别是在炎热夏季更应该正确……详细>>

喝茶也会患癌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如何预防前列腺癌?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对6000多名男性进行长达37年的研究显示,每天喝7杯茶以上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比每天喝3杯茶以下的人增加50%……详细>>

[11.13]广东省中医院:类风湿关节炎的生物制剂使用原则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主要以缓解疼痛,减轻炎症,控制病情,改善关节功能和预后为目的;治疗原则强调……详细>>

[11.3-11.5]三家省级中医院将同时举行名医大型义诊及慢病防治讲座

为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认识中医、相信中医,也让中医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在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展会举办期间,……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