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肥胖需警惕 小心肾病找上门

2017-03-09 08:45:1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今天是第十二届世界肾脏病日。近些年来,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问题,已逐渐为人熟知,但是肥胖所引起的慢性肾病,及其对慢性肾病患者预后的不良影响,还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肥胖也是慢性肾病风险因素

据了解,肥胖也是慢性肾脏病(CKD)的危险因素,是新发CKD最为显著的风险因素之一。肥胖人群体重增加导致代谢增加,继而引起代偿性超滤过,肾小球内压增加可损害肾脏,继而增加CKD风险。

权威研究显示,高BMI与蛋白尿、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的发生和发展、终末期肾病(ESRD)相关。CT显示腹部肥胖与不良肾脏结局相关。此外,肥胖还可能导致特异性肾脏病变,如异位脂肪堆积和肾窦脂肪沉积过多、肾性高血压和肾小球通透性增、肾小球肥大、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

近年来,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的发病率增加了10倍。所幸的是,肥胖和肥胖相关性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

留意慢性肾病早期9类症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魏连波教授提醒广大市民,拒绝肥胖,远离肾病。防治慢性肾脏病(CKD),关键在于个人重视、及时发现、正确诊断、合理治疗。

CKD早期可能出现以下9类症状:1、乏力、容易疲劳、腰酸、腰痛;2、尿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排泄增多;3、血尿;4、夜尿增多;5、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6、血压增高;7、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8、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9、尿量减少。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慢性肾病 肥胖引起肾病 世界肾病日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世卫发布全球健康预测报告:过去20年糖尿病死亡人数增加70%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所发布的2019年全球健康评估报告中显示,全球糖尿病人死亡人数比过去20年增加70%,而且人数在不……详细>>

赛诺菲-安万特发布最新发展中国家糖尿病调研结果

IDMPS研究旨在全面了解2型糖尿病的治疗现状和卫生资源占用情况,在过去四年来得到了赛诺菲-安万特的全力支持。 详细>>

糖尿病已成为造成美国人死亡的第七大原因

详细>>

科学家成功阻止1型糖尿病中的早期胰岛自体免疫反应!

最近,来自德国环境健康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机制,该机制可在被临床诊断为1型糖尿病之前,在胰岛自身免疫的早期阶段扩大其自身免疫反应。……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 林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