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春运动 记住避开8个常见误区

2017-03-02 10:48:5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平板支撑不要塌腰撅屁股

平板支撑属于大强度的静力性锻炼,分分钟便可活动到全身肌肉。但就是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想要做好其实并不容易。

国家体育总局副研究员丁丽玲强调,塌腰撅臀是平板支撑最常见的错误姿态,这主要是因为腰腹力量弱引起,很多人认为即使做时出现了塌腰撅臀也只是健身效果欠缺些罢了,殊不知,这种做法有害而无益。长时间塌腰撅臀就意味着是在靠腰椎的肌肉或韧带维持动作了,再继续下去,就会增加腰椎负荷,损伤腰椎,做得越久伤得越重。

平板支撑的正确姿态应形似平板,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肩、臀和腿部保持在同一直线。想要矫正身型,可在做时注意腹部收缩,臀部收紧,脚部蹬住支撑物,眼睛看向手臂前方30厘米处。同时,丁丽玲表示,做平板支撑会使血管内的血流量和血压突然升高,因此冠心病、高血压人群不适宜做。

2、慢跑跑前热身跑后拉伸

“今天我跑了5公里,又跑了10公里”,朋友圈“晒跑”俨然成了时下流行新趋势。慢跑本是一件好事,可就在这样的“刷屏炫耀”下逐渐变了味儿,丁丽玲表示,慢跑虽好,切勿贪多,把握适度的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即可,跑的时间过长,会造成身体负荷过大,容易产生过氧化物腐蚀细胞,让人疲劳

慢跑是一种适应人群非常广的有氧运动,可以有效提高人体心肺功能,清理体内垃圾。

丁丽玲介绍,慢跑前要先做些快步走、小步跑预热身体,上来就跑容易造成肌肉韧带或关节损伤。正所谓“筋长一寸,延寿十年”,慢跑后体内温度会升高,筋骨的活分度是最高的,正是拉伸的最好时机,因此提倡跑后从肩到腿做些伸展旋转运动。

3、太极拳 膝盖别超脚尖

太极拳老幼适宜,可终身习练,是一种身心同练的功夫。但丁丽玲强调,太极拳练得好了是在养膝盖,练得不对却会伤膝盖。打太极扎马步时,膝盖超过脚尖是大忌,过度追求低姿势,膝盖超过脚尖,会过度磨损软骨,使得膝盖负担过大,造成膝盖劳损,练习太极拳,不要强调低,要注重活。

初学者学习最基本的步法即可,无需追求复杂的高难度动作,但要注意,太极本就是个以柔克刚的运动,整体动作多柔和缓慢,又长时间暴露在室外,如果天气寒冷、风较大,寒邪重,要注意保暖,防止腰腿受寒。

4、深蹲 年轻人快蹲中老年慢蹲

深蹲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力量训练方法。在深蹲时,腰胯以下的肌肉几乎全部参与做功,有利于增强盆底肌群、腰腿的力量,促进静脉血回流。

丁丽玲介绍,做深蹲时身型正确才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很容易形成运动损伤。深蹲时讲究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上体保持中正,蹲下时不要过分前倾或撅臀。同时,深蹲要注意青壮年和老年人之间的差异,青壮年人群做深蹲多为了追求增加力量、练出瘦腿翘臀,可以练习快速蹲起,每分钟蹲起个数在40~50个,连续做3组,每组间歇3分钟。而对于中老年人群不妨采取慢速蹲起,每分钟10~20个为宜,可先采取半蹲,以防过度下蹲伤及筋骨,再根据身体情况逐渐调整,有利于濡养筋膜和软骨。

5、广场舞 节奏适中挥臂别太猛

近些年,广场舞逐渐成为中老年人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锻炼消遣方式。

广场舞看上去强度不大,但是动作往往十分复杂,外加长时间持续运动,并不是随意就能跳对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渝平介绍,跳广场舞的人多半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在这个人群中,随着年龄的增加,肩袖逐渐老化,关节发病率很高,因此,长时间双臂过度挥动容易导致肩袖磨损。

老年人的运动机能逐渐减退,恢复能力较弱,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如果节奏过快,不要急于跟节奏忽略身体状况,尤其是挥臂切勿过猛,一旦身体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应立即停止运动,若休息仍未有缓解,应及时就医检查,不要一味硬挺。

6、爬山 下山别猛冲

爬山的确对人的呼吸、心肺功能有很好的作用,但是爬山对膝关节和踝关节的要求也很高,如果忽视对关节的保护,也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杨渝平表示,从医学角度考虑,爬山并不是一个推荐的最佳运动项目,爬山往往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因此,爬山时要特别注意对膝关节和踝关节的保护,尤其是在下山时,不要猛冲,速度慢些,以防对膝关节造成较大的冲击力,造成运动损伤。

爬山需正确评估自己的体力和户外能力,不要透支自己的身体,爬山前最好采取一些热身运动,活动筋骨,同时,千万不要认为坚持每天煅炼就是对身体有益,认为“痛并快乐着”才是运动的最佳效果,爬山的次数不宜过多,忍痛锻炼,强行坚持,很多时候已经是忽略了身体发出的健康信号,所以,一旦出现身体无法支撑情况,最好立即停止运动。

7、瑜伽别过度抻筋用蛮力

瑜伽是动静的结合,坚持做瑜伽可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塑造身形。做瑜伽,抻筋伸展更是每位瑜伽者都会经历的过程,但很多初学者,练习瑜伽的目的不明确,动作不专业,认为练难度高的动作总是好的,因此冒进地去模仿高难度动作,过度抻筋伸展。

杨渝平提醒,健身并非对自己狠一点就是效果好,做瑜伽要因人而异,适度而为,每个人的身体基础不同,一旦抻筋过度,对于一些肌肉力量、柔韧性都不够的人来说,很容易导致肌腱损伤,还会使关节变得不稳定。

做瑜伽,要以“身体承受得住”为标准,不要过度抻筋伸展,不要用蛮力,做前适度做些瑜伽热身运动,循序渐进,避免突然性的高难度动作造成运动损伤,保持有规律的呼吸,帮助身体放松。

8、健步走要摆臂别过高

健步走是一项能放松心情,提高心肺功能的运动,但也许是因为走路太平常了,人们往往就觉得它很简单,其实,健步走和任何一项运动一样,也存在着潜在危险,运动不当,非但不健身反而还会伤身。

杨渝平表示,健步走的一大常见误区就是摆臂过高。

很多人都认为健步走时大幅度摆臂,可以增加整体的运动量,让运动效果加倍,很多人不知,人的肩膀里有一个管上举胳膊的肌腱组织叫做肩袖,若摆臂过高、幅度过大,肩袖组织的上表面和肩峰的下表面就会产生摩擦和撞击,很容易造成肩袖损伤甚至撕裂。

健步走虽然简单,也要保障动作和姿态的正确性。头要向前看,手臂应放松,切勿抬太高、甩太猛,让手臂自然前后摆动即可,最好别超过90度,若感觉疼痛最好就立即停止运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春运动 平板支撑

想要长高不一定要吃肉,这些水果也可以常吃!

在日常生活中,身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女性达一米六五以上,男性达一米八以上更能体现人们的气质。同时,拥有完美的身高还能在一……详细>>

六旬老太常练瑜伽险瘫痪 中老年锻炼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很多女性喜欢用练瑜伽的方式来锻炼身体。殊不知,练习瑜伽不当,不但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会伤害身体。昨日,一位61岁的老太就因为长……详细>>

疫情期间430斤小伙闭关减重120斤,你瘦了吗?哪些健身动作能减肥瘦身?

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很多人宅在家里不是吃就是睡,难免会让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身体肥胖。不妨在家里做几个健身动作,不仅能提高抵抗力……详细>>

研究称减肥只有一个方法:少吃

据法媒报道,美国最新研究发现,运动并不能帮助肥胖人群减重,反而有促进食欲和增肥的趋势,所以只有控制卡路里摄入和节食才能减肥。详细>>

并非人人适合爬楼梯 经常踮脚好处多

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