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岁男童被鱼刺卡喉 喂馒头施救险丧命

2017-02-27 10:18:4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福建一名1岁男童鱼刺卡喉引起呛咳,保姆立即采用“土办法”给他喂馒头施救,结果非但没有好转,反让鱼刺穿透食管,只要再前移1厘米,鱼刺将扎入紧邻食管的主动脉弓降部,导致大出血,威胁男童生命。最终多名医生联手帮男童取出了这个长约2厘米的鱼刺。

一不小心被鱼刺卡喉的事情经常发生,而用馒头吞咽、用手指往外抠、使劲咳嗽、喝老陈醋、用力拍背等等土办法都是不可取的。

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包阳建议,鱼刺卡喉之后要这样做:

1、别用土方法。“吞米饭、喝醋等等这些土方法都不能用。”包阳介绍,被鱼刺卡住后,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到医院求助。不过,他提醒读者,鱼刺卡入喉咙以下部位时,感觉不是特别明显,容易被忽略。在就诊时,一定要把情况向医生描述清楚。

2、如果被鱼刺卡住后几天内出现发烧的,一定要做一个CT检查,避免有鱼刺在体内被忽略而诱发大问题。

3、通过呕吐取出异物。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专家何忠杰表示,发现刺卡了,赶紧用力咳嗽,如不见效再用手指刺激舌根部,通过呕吐把鱼刺冲出来。还可用纱布、薄棉布裹住食指,擦拭上腭,将鱼刺取出。

4、吃鱼时最好吃一口鱼再吃一口饭,避免鱼和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可有效预防卡刺。

5、细嚼慢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教授表示,在以往接诊过类似的病人中80%都是男性,这是因为男性在吃饭时往往狼吞虎咽,咀嚼不充分,或者是边吃饭边说话、喝酒,没有女性那么细心,很容易被鱼刺、骨头等异物卡住。所以在吃带刺或骨头的食物时,细嚼慢咽,吞咽时不要说话。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呛咳 鱼刺卡喉

2015年成为史上最热年 暖冬如何预防疾病?

今年夏天的时候各地高温久居不下,冬天迟迟没来,已经快到12月份了,我们才感受到一点点的寒冷。据世气象组织说2015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详细>>

李冰冰因扁桃体炎高烧16天 扁桃体炎初期该怎么办?

据媒体报道,12月16日,李冰冰工作室工作人员发朋友圈称,李冰冰在澳大利亚连续高烧16天,人已经虚脱到无法行走,澳大利亚医生却表示无法确……详细>>

医生刺喉放血致幼儿无法正常生活?扁桃体出现哪些变化时应切除?

扁桃体正处于消化道和呼吸道交界的地方,起着一定的免疫功能。不过扁桃体易藏污纳垢,部分致病菌易潜伏,免疫力低下时可诱发感染,严重时可就发心……详细>>

美佛州已有14人感染寨卡病毒 CDC已发布旅游警示

据美媒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至少发现14起由本地蚊虫叮咬导致的感染寨卡病毒病例。目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已经发布旅行警告,……详细>>

发现寨卡病毒能穿越胎盘 与小头症关联性又添新证

据英国路透社2月17日报道,研究人员17日称,在两名孕妇的羊水中发现寨卡病毒,她们的胎儿被诊断为小头症。专家们称这是寨卡病毒与出生缺陷风……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