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妈咪需留意:宝宝缺锌的六大表现!

2017-02-27 10:02:38  来源:妈妈网    转载

锌对于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神经系统、内分泌、心血管、生殖等全身各系统的 功能有重要影响。由于我国的膳食习惯,小儿锌营养水平偏低,年龄越小,锌缺乏症发 生率越高。

1、消化功能减退,食欲差,厌食异食癖等,继发营养不良

缺锌会影响舌黏膜的功能,从而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就使宝贝容易厌食,有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比如喜欢吃泥土、煤渣等。

2、夜盲症,复发性口腔炎,舌炎,外阴炎结膜炎等。

皮肤黏膜交界处、眼、鼻、肢端可见经久不愈的对称性皮炎,伤口不愈合。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缺锌的宝贝经常口腔里长溃疡,或者舌苔上出现一片片舌黏膜剥脱,就类似地图状,被称为地图舌

3、生长发育落后,发育停滞,矮小,消瘦,性发育延迟等。

生长发育变慢锌是人体代谢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一旦缺乏就会影响细胞代谢,妨碍生长激素轴的功能。导致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使宝贝身材矮小

4、疫机能下降。

主要损害细胞免疫功能,呼吸和消化系统反复感染。使宝贝容易患感染性疾病,比如经常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肺炎等。

5、智能发育落后缺锌会使脑细胞中的DNA和蛋白合成发生障碍,学能 、智能发育迟滞。

因为缺锌使脑核酸、蛋白合成障碍,从而影响脑谷氨酸,R氨基丁酸代谢,使婴儿学习能力低下,智力(语言、动作、认知等)发展落后,从而影响宝贝的智能发育。

6、 其他还有顽固性腹泻,皮肤黏膜损害,脱发等。

锌缺乏症的确诊及治疗:根据母亲及婴儿膳食缺锌历史,宝宝有以上部分表现,空 腹血清锌小于11.4wmol/L,经过给宝宝补充 锌制剂有效,即可确诊锌缺乏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贴心小叮咛:足月新生儿体内有较好的锌储备。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前几个月内因可以利用体内储 存的锌而不会缺乏,但在4~5个月后也需要从膳食中补充。肝泥、蛋黄、婴儿配方食品是较好的锌来源。总之,全面均衡营养,不偏食挑食是预防锌缺乏的根本;家人细心照料,用心观察是及时发现问题的保证。小儿锌缺乏的早期表现是消化功能减退。如果妈咪发现宝贝较长时间不爱吃饭,最好带到医院检查一下,只要化验血清锌就可以了。提醒妈咪一点,不要把测定发锌作为宝贝是否缺锌的依据。有的妈咪舍不得给宝贝扎针抽血,就采取发锌测定,但发锌并不能准确反映体内锌的状态。因为不同部位的头发和不同的洗涤方法都有可能影响测定结果。另外,在轻度锌缺乏时发锌浓度可能降低,但严重锌缺乏时由于头发生长缓慢,发锌浓度反而会增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宝宝健康 缺锌

大脑杀手“ 婴儿摇晃症候群 ” 如何安全有效的哄睡孩子

2012年,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女孩Cheyenn因为睡觉哭闹被亲爹摇晃致脑损伤,3年过去了,虽然她现在慢慢康复,但是仍然留下了一些后遗症,……详细>>

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功能发育迟缓 手机对婴幼儿的四大危害

据日媒援引美国CNN电视台5月13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4日发表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婴幼儿玩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时间越长,越可……详细>>

重症肌无力女子产下7斤重宝宝 重症肌无力有哪些诱因?

重症肌无力女子李凤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重症肌无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新生儿发烧全身出血只因一个小伤口!宝宝外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上个星期,家住东莞的李先生一家都很愁,因为他们家刚出生的小宝宝发烧,而且还伴随有很严重的感染,全身大面积出血,把家人都吓坏了,原……详细>>

关于宝宝的讲座来啦!8月23日,相约广医一院,不见不散!

当别人的宝宝在朋友圈里刷屏的时候,还是让我们更多地关心一下自己家里的宝宝吧!8月2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科普讲座继续开讲!详细>>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