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经期头痛?看中医怎么调理

2017-02-22 15:41: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女性朋友经常出现头痛鼻窦炎的头痛也常发生于清晨或上午。有的患者头痛时,还伴有经行不畅,量少、色深、有瘀块,小腹及两胁、乳房胀痛,暖气等。

而女性行经期间,经血大量流失导致气血亏损。气血亏损导致血气运行不畅,血淤则不通,不通则痛,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转化为周期性或是其它类型较为严重的头痛。头痛特点是从颞部一侧开始,很快波及到两侧,呈刺痛胀痛,伴有恶心欲吐感受,每次头痛持续30分钟至两小时不等,情绪不好时头痛加重。

女性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有时情绪低落、极度疲乏又缺少运动,睡眠时间过长,生活没有规律,有时长时间不吃东西,有时狼吞虎咽等等导致经期偏头痛

调理女性经期头痛,建议以清热除湿为主,同时需要补充气血,需要注意的是要将气血引导向上,同时避免湿热下行。达到上补气血,下除湿热的目的。

经期头痛又该如何缓解呢?

经周期之所以出现头痛,除生活、工作压力原因外,可能与血清中的女性激素——雌二醇浓度变化有关。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引起颅内外血管及子宫血管对5-羟色胺等物质更敏感,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对此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

患有经期头痛的女性,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调理。有些食物可引起抵抗力较弱者偏头痛,甚至有些食物会让偏头痛者体内的血管或神经起变化,主要包括:乳制品,如牛奶、羊奶、乳酪、优酪乳等;巧克力,它含有干酪氨,这是引起偏头痛的主要物质;肉类,包括牛肉、猪肉、鱼肉及火鸡肉等;水果,包括柑橘类、苹果、香蕉;此外,某些饮料和添加物也可能引起经期偏头痛,如含酒精的饮料、各种高浓度白酒及红葡萄酒,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茶。

因此,经期头痛除了要避开以上四类食物外,为缓解经期头痛,在此基础上参加适量的有氧运动,也能调整情绪,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 经期头痛

大暑入中伏当心空调病 中医策略帮你调理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夏天开始进入中伏。天气到了一年中最为湿热的时候,空调病、结膜炎等季节病也达到发病的高峰。从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获悉,……详细>>

头痛不可忽视,多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临床医学表明,头痛是一种常见病症。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出现疼痛都可以统称为头痛。一旦人们出山头痛的症……详细>>

做梦太多容易神经衰弱 看中医咋调理

俗语说梦是心头想,梦中的事往往是心里所想的事。也作“梦从想中来”、“梦随心生”、“心多梦多”。其实梦是人生命活动的表现形式之一,从某种意……详细>>

经期头痛提早治疗 不能总吃止痛片

32岁的刘女士是一家公司职员,最近一年多,她每次来月经时,都伴随着头痛,严重时还会恶心、呕吐,起初吃点止痛片头痛还能得到缓解,但最近头痛……详细>>

女性经期头痛?看中医怎么调理

很多女性朋友经常出现头痛,鼻窦炎的头痛也常发生于清晨或上午。有的患者头痛时,还伴有经行不畅,量少、色深、有瘀块,小腹及两胁、乳房胀痛,暖……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