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钢筋插入幼童颌面 孩子假期谨防意外伤害

2017-02-21 08:44:5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记者从北京儿童医院宣传部门获悉,大年初九,该院急诊接诊了一例钢筋插入面部的两岁患儿。钢筋插入位置涉及多科室,疑似眼球破裂,为尽量保住孩子的眼球和视力,该院眼科主任李莉、主任医师崔燕辉、副主任医师余继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及口腔科副主任于国霞紧急开展多科会诊,在接诊两个多小时后即行手术。

因为钢筋插入部分离上颌窦和视神经很近,钢筋拔出的同时很有可能会出现眼球破裂、内容物涌出等危险情况,从而造成眼球不保、视力受损,因此在拔出异物时要尽量保持眼球的稳定性,必须万分小心。术中,张杰缓慢取出钢筋,李莉和崔燕辉负责观察眼球变化及一旦破裂的紧急处理。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异物被取出并成功保住了眼球。术后发现,钢筋插入颌面部足有6厘米。目前孩子病情平稳。

据了解,孩子是拿着钢筋玩耍时不小心摔倒,导致钢筋插进面部。每年假期,儿童医院都会遇到类似的意外伤害病例。去年春节期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了一位竹签插进口腔的患儿,同样是玩耍时不小心跌倒所致。尽管春节假期已过,但学生寒假尚未结束,医生提醒家长们,继续注意儿童饮食,重点防范意外伤害,切忌让孩子手持竹签、钢筋等尖锐物品玩耍。

据悉,2017年春节假期,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7天接诊患儿45343人次,日均门诊6477人次,收治住院患儿545人次。其中,门诊量最多的大年初六达到8213人次。血液、神康、心血管、保健、外科及五官科等接诊患儿数量同比去年春节增幅明显。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健康 儿童健康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12-13]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流感防治健康讲座

为向市民传播流感防治相关知识,让民众更科学的认识流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在12月13日进行流感防治相关内容的健康讲座,欢迎广大市民出……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钟南山院士在北京健康大会指出: 防治病毒传染性疾病中药提高免疫力让患者获益

8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2020北京健康大会·医生云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以“新冠疫情重塑全球健康面貌……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