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患者的3大恐惧

2017-02-16 09:36:4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恐惧和疾病相伴相生,所以,当您感到恐惧时,请大声说出来。

怕拖累 坏情绪赶走了家人

刘松怀,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

老张中风后留下了一些轻微的后遗症,右腿走路有点不便,原本很勤快的他,生病后就不愿再做家务了,也不爱出门了。

年过花甲的老伴一下子变得特别忙,不仅要张罗一家人的三餐起居,照顾老张,还要接送孙子。可老张还时不时挑她的刺,儿子有时候觉得妈妈受气,说两句话,老张就气得大嚷大叫。老张也很伤心,觉得自己是家里人的累赘,还不到65岁的他,不止一次跟老伴说,自己不想活了。

北京博爱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刘松怀解释,不少中风患者在康复期都会出现老张的这种情况,其实得病后产生的这种恐惧和焦虑属于正常现象,要正视。这些敏感、焦虑、抑郁是患者遇到创伤事件的普遍应激反应。而由于脑血管产生病变,一些患者作为本能脑和意识脑的右脑会受到一定损伤,也会导致情感表达的障碍和情绪的过度波动。

由于每位患者的病情和发病动机都存在着复杂和细微的原因,所以尝试温和地与患者沟通,探寻背后令患者产生此类情绪状态的症结更是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环。

给家属一点建议:一些患病之前本身就十分敏感的患者,在经历中风后,在自我评价上对自身产生了偏颇,对他人的眼光更加敏感,对外界的评价更加在意。因此在日常生活的细微小事中,家属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和行为方式,不要用过于强硬的态度面对患者,更不要使用强制性的语言。当患者不愿与外界交流时家属更要投入耐心来照料,以帮助他们适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怕残废 无力感影响康复

冯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负责人

老李在做心脏病手术前,状态一直都很好,做完手术后,也挺成功,检查各项指标也正常。但术后没多久,老李又被家人用轮椅推到了医院,这时他已做完手术二十多天了,大多数心脏手术病人这时基本都能活动自如,老李却觉得连抬头的力气也没有。

老李说,现在觉得己成了废人。别的事不说,连吃饭睡觉这样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了,一个晚上能睡上两小时就不错了。

阜外医院心脏康复科负责人冯雪介绍说,由于对手术几乎没有思考和思想准备,术后的疼痛虚弱、行动不便、口干、抗凝药等问题一拥而上,老李完全措手不及。老李希望能退回到手术前的状态,他却说如果再来一次他宁愿选择不做手术。

心外科手术绝大部分都是开胸的大手术,伤口大、疼痛、伤口的愈合、无法预料的手术结果、手术后的药物、水量的限制……太多需要去担忧的东西了。

手术前患者需要适度焦虑。因为焦虑是我们面对未知危险时的本能,它能调动我们的身体去更好地应付这个危险,能够保护我们,当然,过度的焦虑、长期的焦虑也能伤害我们。

给家属一点建议:如果你的亲人朋友即将面临心外科手术,陪着他尽量地与主管医生多沟通;与病房的病人交流,尤其是术后的病人。了解手术后可能发生的一切,评估你可能要面对的困难。家属可以和患者一起,提前了解术后相关的康复知识和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到主动配合护理计划,帮助患者接受康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耐心陪伴患者适应生理功能的改变,帮助其树立信心,安抚其焦虑、害怕的情绪。

怕死亡 抑郁情绪导致心梗

刘梅颜,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医师,北京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双心学组组长

39岁的王先生最近几年连续心梗了4次。第一次心梗做了支架后约半年,另一条血管发生病变,再次心梗。治疗后效果很好,但是约半年,又发生了第三次、第四次心梗。由于担心、害怕、恐惧,王先生这次又哭又闹,说什么也不肯出院,害怕第五次心梗。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梅颜介绍,在查看患者就诊记录、病历且与患者沟通中发现:王先生在15、16岁时就有抑郁表现,但没就医,直到39岁突然心梗。

人连续抑郁的时候体内的某些激素水平,如五羟色胺水平就会连续下降,导致内皮损伤,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抑郁导致血管内皮长期缺乏保护,加上工作压力大就骤然爆发了。

王先生就是抑郁情绪导致的心理问题,从而引发了心脏病。

包括双心疾病在内的心脑血管疾病在治疗时,要特别关注患者的情绪和心理问题,尽量让患者对自己的疾病及其治疗多一些认同,而不是简单的告诉他说你是什么病,你就照着这么办吧。

给家属一点建议:有些双心疾病的患者本身意识不到自己的心理问题,或者不愿意面对自己的心理问题,当家属发现患者精神压力很大、非常焦虑或是有一些行为异常的时候,应该建议或陪伴患者去看双心门诊或精神科门诊。对于患者的恐惧和担心,家属要尽可能的去理解,不要用常人的思维模式来要求患者,即使不理解也不要去说服他,更不要和他们争辩或者是嘲笑他们。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心脏 心脑血管病

北京健康白皮书:慢性咽炎成白领常见病,慢性咽炎怎么预防护理?

近日发布,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等成为北京白领的常见病症。详细>>

[6-10]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广医五院讲座告诉你

健康讲座讯 出现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6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详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侯凡凡院士团队将开展“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据悉,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领衔的南方医院肾内科团队及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