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鲁迅也爱吃小米 小米的5大营养和功效

2017-02-09 14:57:1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生病的人往往食欲欠佳,此时既营养又美味的小米粥往往会成为上佳之选。而在我国的北方,孕产妇生育过后则有喝小米粥的习俗,人们认为小米能滋阴养血,可使产妇虚弱的体质得到调养,用小米煮粥是最补益的吃法,小米粥因此也有“代参汤”的美誉,适合一年四季补虚强体。

鲁迅也是“小米控”

因为都很喜爱苏联文学,在北平大学任教的曹靖华与鲁迅成为一对挚友。1933年底,曹靖华打算去上海探望鲁迅。在给鲁迅准备的礼物中,除了一些北京特产之外,还有一袋金灿灿的小米。小米本是曹靖华故乡河南的特产,算是当时的高级保养品,大多是留给病人或孕产妇补身体用的,足见这份礼物的贵重之处。

当鲁迅看到曹靖华带来的小米时,略带惊讶地问:“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小米?”曹靖华笑着答道:“我是从《两地书》上看到的。”《两地书》原本是鲁迅与爱人许广平的来往通信集锦,鲁迅曾在其中透露了自己酷爱吃小米这件事,没想到被细心的曹靖华记在心里。鲁迅对于挚友的这份深情厚意深感欣慰,当然,他也没有独享这份“高级营养品”,而是将小米分别送给了三位好友:茅盾、内山完造及三弟周建人。

回京后不久,曹靖华得知鲁迅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身体不适,于是又想尽办法托人将包括小米在内的很多补品送到鲁迅手中,让鲁迅感动不已。

小米的5大营养和功效

小米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及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补血效果。另外由于小米未经大米那样的精制工序,所以保留了大部分的营养,其营养价值要比大米高很多,对人体健康的益处不言而喻。

1、防止消化不良:长期患有脾胃方面病症的人,经常喝小米粥可调理各种不同原因所导致的肠胃病症。

2、减少细菌滋生:多吃小米能够减少口中细菌滋生,去除口臭

3、祛斑美容:小米有减轻皱纹、祛除色斑、减少色素沉着的功效。

4、养心安神:小米中富含色氨酸,这种物质有调节睡眠的功效。经常失眠的中老年人可以在睡前适量喝一些小米粥,有助眠作用。

5、补肾:五谷都具有养精气、补肾气的作用,而在五谷中,小米的补肾功效最强。

小米的营养吃法

虽说贵为“营养之王”,但也要讲究食用方法,这样才能使小米的营养价值发挥到极致。

◎香菇西芹小米粥:将西芹去叶洗净,用水焯过后切丁备用;香菇去蒂洗净,切丁。小米洗净熬煮,待小米粒涨开后放入香菇和西芹继续熬煮,直至烂熟即可。

◎小米南瓜粥:南瓜去皮切丁,小米洗净,将二者一起放入电饭煲浸泡半小时后,熬煮至软烂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淘洗小米时不要用手搓,不要长时间浸泡,更不要用热水淘米。

◎荷香小米蒸排骨:将排骨剁成小段,去血水,洗净;豆豉、姜、蒜切碎,泡发的香菇切成段,用干香菇水将洗净的小米浸泡一段时间;锅烧热后倒入少许油,放入姜蒜末,炒出香味后倒入豆豉炒后盛出;将泡好的小米、香菇段、炒好晾凉的豆豉姜蒜与排骨混合,倒入酱油、料酒、盐、糖、少许香菇水,搅拌均匀后腌制两小时;鲜荷叶洗干净,铺在蒸笼上,将腌好的全部材料倒入后用荷叶包好,放入蒸笼蒸1小时即可。

◎绿豆小米浆:小米和绿豆按照1比1的比例一起倒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成浆汁即可。饮用时可依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糖或蜂蜜调味。

◎小米粉蒸肉:猪肉切片,加入酱油、五香粉等调料腌制12个小时;洗净的小米浸泡半小时;将腌好的猪肉均匀裹上一层米粉,再加上小米搅拌均匀;土豆洗净切块,放在容器底部,将处理好的肉放在上面;放入蒸锅,用冷水上汽蒸1个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和功效 小米的营养价值 小米粥 平价食物

三岁女童吃了“野蘑菇”后生命垂危,医生提醒:不可轻信民间、网上毒蘑菇鉴别方法

雨后的广州,一片绿意盎然。详细>>

星巴克使用过期食材制售食品 食物过期后就不能再吃了吗?

大部分人购买食物时会仔细看一看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越近越好。大多数人认为过期食物就等于变质食物,食物过期后不舍得扔掉,又担心吃了过期食物后……详细>>

改吃低钠盐可减少心血管病死亡 2种食物藏了不少盐分!

食盐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能帮助消化食物,刺激味觉,增加唾液分泌,提高食欲以及食物……详细>>

台湾宜兰外海发生4.3级地震 地震灾难后哪些食物不能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天上午7时48分,台湾宜兰外海发生里氏规模4.3级地震,最大震度是宜兰罗东3级。详细>>

男孩吃葡萄过敏肿成嘟嘟嘴 画面曝光!男孩目前已经痊愈?哪些食物易引起过敏?

食物过敏在医学上被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是因为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所引起的免疫反应,常见的过敏食物有牛奶、大豆、鸡蛋和海产品以及坚果等,食物……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