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孩吃2盒炸鸡 胆囊肿成“茄子”

2017-02-08 09:52:5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7岁胖男孩爱吃贪睡,身高172cm的他体重高达200斤,前天他一口气吃下两盒炸鸡后,突然感觉右上腹一阵剧烈疼痛,父母赶紧将他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过腹部彩超和CT检查发现,胆囊颈部的结石堵住了胆囊管,胆汁不能及时排出,从而引起了急性胆囊炎,胆囊坏疽。肝胆胰外科专家为他实施了腹腔镜手术,术中发现胆囊肿胀得非常严重,已经大得像个茄子一样,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有胆囊穿孔的危险。男孩真是万万没想到因为贪吃的习惯最终切除了胆囊。

胆囊结石,听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如果你爱吃,乱吃,那么,一不小心就容易成为高危人群!

胆囊结石的高危因素,你中招了几条?

1、不吃早餐

2、盲目节食减肥

3、长期吃高脂饮食

4、肥胖

5、不爱运动

6、妊娠后期

7、有慢性胆囊炎

“最容易”患上胆囊结石的人

与饮食相关的胆囊结石:不吃早餐、盲目节食减肥、长期进食高脂肪食物(虽然多数是美食)。

这些饮食习惯会导致胆汁浓缩、成分发生改变,胆固醇与胆汁酸的浓度比例发生变化,胆汁中胆固醇呈饱和状态,沉淀析出结晶,从而形成结石。

与体型相关的胆囊结石:不喜欢运动的肥胖人士、妊娠后期女性。

因为体力活动减少,内脏下垂,压迫肠管,导致胆汁排泄不畅。从而使得胆囊的收缩能力减退,致使胆汁淤积、浓缩、结晶,形成结石。

与既往胆囊疾病相关的胆囊结石:有慢性胆囊炎的病人,由于炎症而导致细菌等脱落,促使胆固醇、胆红素沉积,久而久之形成结石。

以上人群是胆囊结石发生的高危人群,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人一定会发生胆囊。如果在生活中,注意减少不良的生活习惯,大多数胆囊结石的发生是可以避免的。

“最易记”的预防方法,收了吧

早餐吃好很重要,适当锻炼不可少

食品卫生是保障,营养均衡别小瞧

定期医院去体检,早期发现效果好

若有石头在胆囊,勿抑郁也别心焦

观察口服或开刀,遵医嘱且监测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 胆囊疾病 胆囊

90岁太婆刷新保胆取石纪录 胆结石患者吃什么好?

汉南90岁的李老太腹痛9年多,祸首竟是藏于体内的结石,由于病情复杂只能保守治疗,反复发作让她痛苦不已。近日,经微创手术,“疯狂的石头”终……详细>>

经常不吃早餐容易被胆结石盯上 如何预防胆结石?

昨天是重阳节,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向患者免费派发100份“健康早餐”,倡导健康“过早”。“经常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健康,最容易被胆结石盯……详细>>

女子反复肩背痛竟因胆结石 中年发福女性要注意

当出现腹痛、背部放射痛时,可不要以为是肩颈痛或急性肠胃炎,或可能是胆结石在“作怪”。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因为突发上腹痛加高……详细>>

农妇腹痛半年入院取出约12000颗胆结石

今年3月17日,云南结石病医院为一名胆结石患者罗女士实施了保胆取石手术,从她的胆囊里共取出了结石11688颗,堪称结石纪录。可就在昨天……详细>>

女子吃素一年长出5颗胆结石 胆结石的症状是什么

日前,在普爱医院古田三路院区普外科,来了一名叫小妹(化名)的胆结石患者。从去年开始,小妹嫌自己胖决心减肥。于是早上不吃早饭,中饭和晚饭也……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张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