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老汉长鸽子蛋大的结石 病因竟是吃素

2017-02-07 14:39:0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春节前,泰州刘老汉因腹部疼痛难忍,进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经查其胆总管内有结石,因结石较大,胆总管被“堵死”。院方成立专业团队,为刘老汉施行了微创手术,从其体内取出了数颗结石,其中最大一颗有鸽子蛋大小。目前,刘老汉正在恢复中。负责对刘老汉手术“主刀”的肝胆外科仲发银主任介绍,病人结石形成原因较多,但与其长期吃素有关。

整个手术延续了两个多小时。让医务人员惊讶的是,最大的一颗结石呈长方形,如鸽子蛋大小。仲发银感慨,他从医30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胆总管结石。手术取得了成功,目前病人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据刘老汉介绍,由于孩子不在身边,家中常年就他和老伴两人,所以日常饮食也比较简单清淡,主要以素食为主,荤菜吃得少。仲发银介绍,结石形成的原因较多,但与饮食存在关联。与胆囊结石“吃得太好”不同的是,胆总管结石恰恰是一种“清贫病”,由于病人长年偏素食,食物中缺少油脂,造成胆汁分泌少,胆管缺少“冲刷”和“清洗”,一些杂质等就容易在管内积集,积石便容易形成,因此市民在饮食中应该荤素搭配,不要吃得太素。

吃素一直是很多养生达人所提倡的,如何愉快健康地吃素——

中国中医药学会庄乾竹从中医角度建议,辨清体质来吃素。为了远离高血脂、肥胖,越来越多的人对素食情有独钟。然而,摄入足够的果蔬并非就一定会健康。这是因为人的体质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之别,果蔬有寒、热、温、凉之异,如果不考虑个人体质而一味地追求多吃果蔬,常会适得其反,只有按体质进食,方可事半功倍。

血瘀、痰湿体质:如肥胖、高血脂患者一般属于血瘀、痰湿体质,应多吃点具有健脾化湿、活血化痰的食物,如白萝卜、洋葱、山楂、扁豆、韭菜等。

阳虚体质:阳虚者常表现为怕冷喜暖,应适当多吃点桃子、椰子、樱桃、韭菜、荔枝、辣椒、桂圆、香菜、南瓜等温性的果蔬。

阳盛体质:这类人常表现为身体壮实、喜冷怕热、便秘口臭,应多吃点寒凉性的果蔬,如香蕉、橙子、猕猴桃、柚子、苦瓜、马齿苋、莴苣、芹菜、黄瓜、冬瓜等。

气郁体质:气郁者性情急躁易怒,易于激动,或忧郁寡欢,常叹气,应适当多吃点佛手、橙子、茴香菜、菠菜、韭菜、蘑菇等疏肝理气的果蔬。

血虚体质:这类体质主要特征为面色苍白、精神疲乏、易患感冒、唇色淡白,脉沉细,应多吃点益气养血的食物,如山药、大枣、红薯、土豆、胡萝卜、香菇、桑椹、荔枝、黑木耳、金针菜等。

阴虚体质:阴虚者常表现为形体消瘦、心中时烦、手足心热、失眠、舌红少苔,宜常食梨、莲子、银耳、甘蔗、西瓜、大白菜、黄瓜、冬瓜等具有养阴生津作用的果蔬。

此外,对于一些平和类的果蔬,如苹果、柠檬、百合、香椿芽、茼蒿、卷心菜等,则不同体质的人均可食用。

为什么一些食素者也中风?

不少素食者也中风,吃得不恰当是原因之一。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阳虚、血瘀体质患者若长期大量进食香蕉、柿子、苦瓜等寒性果蔬,就极易诱发中风,因为“血遇寒则凝”,加重了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脑部供血不足,进而诱发中风。阳盛体质者长时间进食大量的温热性食物,也会引起阳气亢盛,进而便秘、烦躁、鼻子出血,严重者血压升高,甚至诱发中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创手术 结石

中国留学生美国医院遇天价手术 看留美吐槽美国看病有多坑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一位"裸险"女留学生美国看一次病,竟然收到170万美元账单。详细>>

红葡萄酒有助于支架手术恢复?支架手术不代表心脏病痊愈

心脏病是美国男女性最大的致死因,也是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死亡因素之一。近日有研究表明,由于红葡萄酒中发现的抗氧化化合物促进了心脏病的治疗……详细>>

安徽:五十三种疾病不输液 剖宫产手术需报告和评审

国家卫计委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综合医改有关情况。安徽统筹推进医保、医药、医疗联动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贫困肾病患儿肾移植手术可申请救助 最高可免除一半手术费用

3月11日,在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新肾天使"项目正式授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与该院开……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