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头孢喝酒等于喝毒药?

2017-02-07 14:33:3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正月还没出,聚会的酒局依然接连不断。有关“吃抗生素(尤其头孢)时别喝酒,喝酒等于喝毒药,容易引起猝死”的提醒在朋友圈里耸人听闻的传了一波又一波。其实,这完全是误解,只不过是头孢和酒精发生了一种叫“双硫仑反应”的表现。

头孢让酒量变小了,醉的快了

双硫仑反应,听起来很专业很医疗,其实简单点说,不过是由某些药物干扰了酒精的代谢,导致 “酒量下降”,较于平时,过快地进入了醉酒状态。它并不会产生“毒药中毒”的结果。对于敏感人群,只要应用了致病药物, 喝酒越多,症状越明显,和吃药多少没有太大关系。

绝大多数发生双硫仑反应的患者并不需要特殊处置。由于乙醛的扩血管作用,发生双硫仑反应的患者会有一过性的血压降低。对于既往体健的患者来说,给予脱离酒精接触,平卧位休息片刻即可缓解症状。

吃药不影响喝酒?三天后再喝

如此看来,尽管吃头孢等药物后发生的双硫仑反应只是影响醉酒程度和进度而已,但毕竟对身体有暂时的影响。为安全起见,最好停药后3~5天再喝酒。

因此正常成人在服用抗生素后3~5天后饮酒不会发生双硫仑反应。但是需要提出,婴儿及75 岁以上老年人的药物清除半衰期通常较正常成年人延长2~3倍。这类人群,如同时暴露于酒精和致病抗生素,需要提高警惕。

喝酒猝死啥情况?有心血管病

那么,新闻里动辄爆出的很多酒后猝死的病例,这又是咋回事儿呢?

其实,酒后突发的猝死,大多数是发生于既往有心脑血管基础病变的患者。饮酒只是原有心脑血管的诱发加重因素之一。分析现有国内外文献中的怀疑双硫仑反应导致猝死的寥寥数个病例,患者均有基础疾病(或尸检证明有冠状动脉闭塞),并不能严格证明是由于双硫仑反应导致患者的死亡。

酒量多少能预知?医院做个检测

“酒量”和人的自身基因有关。有ALDH2*2基因者更易产生饮酒的不良反应。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药理学研究室已经能够借助药物代谢基因学手段,可以检测每个人的酒精代谢能力,推测每个人的“酒量”。如果带有ALDH2*2纯合子的人,最好是终身滴酒不沾。

不过,一个人的酒量(酒精代谢清除率)除了与先天的基因有关,还受到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如基础疾病,饮酒时情绪,饮酒速度等等都可以导致我们的“酒量下降”。

因此,即便做了基因检测没有携带“易醉”基因,也不要大肆喝酒,适度是健康饮酒的前提。

相关阅读

哪些药容易引起双硫仑反应?

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尹明:带有甲硫四氮唑侧链的药物会抑制乙醛脱氢酶,可导致双硫仑反应。包括头孢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而不含甲硫四氮唑基团的头孢类药物,如头孢噻肟、头孢他啶以及大环内脂类药物(如阿奇霉素)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另外,有咪唑基团的药物及氯霉素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异烟肼等均可抑制酒精代谢,服药后饮酒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此外,有患者在使用致病药物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含酒精的花露水)也会发生轻度双硫仑样反应。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 吃头孢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