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大脑形状与人格有关

2017-02-07 10:40:18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据最新国外研究,大脑形状与人格息息相关。“神经质”人格且情绪多变的人,大脑皮质较厚;而“开放性”的人格者,其大脑皮质较薄。专家表示,人类大脑形状可提供行为举止以及发生心理健康失调风险高低的线索。

研究团队针对逾500名年龄在22至36岁间的受试者进行研究,观察其大脑皮质的厚度、分布区域及摺叠情况。研究聚焦在不同受测者皮质的厚度、表面积、皱摺数量,研究与其人格特质的关联性。

根据人格心理学,心理学家列出人类五大人格特质:神经质型、外向性、开放性、和善性和严谨自律性。最后发现具有神经质人格的大脑皮层较厚、表面积较小,反之,外向的性格通常皮层较薄、表面积较大、皱摺较多。该份研究刊登于《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期刊。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瑞西利(Roberta Riccelli)表示,这项研究让5大人格模型与脑形明确连结,堪称大脑的形状可提供惊人线索、解释言行、并改善人类对心理失调的了解。但他也指出,目前研究尚无法解释是脑形决定人格,还是人格影响脑形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格 大脑形状

坚持喝牛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看完医生都觉得惊讶

牛奶,一种很普通但非常有营养的饮品,作为一种动物性饮品,一直以来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常喝牛奶的人和不喝牛奶的人比起来有何不同,其实差别主……详细>>

饮酒有助记忆 验证“借酒消愁愁更愁”

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酒精实际上会让你记得更加清楚,这也为“借酒消愁愁更愁”提供了科学依据。详细>>

美科学家发现清除人脑痛苦记忆新方法 无副作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已经发现一种无需药物就能删除痛苦记忆的方法。他们发现,人们在回忆往事时,有很短暂的一段时间,大脑可以把不……详细>>

常熬夜有五大危害 熬夜后这样做很重要

随着生活方式的多元化,“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概括现代人的工作状态。自由职业者、夜班司机、24小时便利店员工……越来越多的人群……详细>>

房企高管美女患病爱吃青蛙 脑部取出10厘米寄生虫

连续几次突然晕倒,刘芳前往医院检查,诊断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她得了大脑左侧额叶寄生虫感染,医生要求她立即住院治疗。手术后,医生从她脑里取出……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