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罕见疾病让男婴天生“玻璃心” 医生:尽快手术

2017-02-06 15:40:4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家住广西南宁市的卢女士一家于今年年初喜得贵子,可孩子出生后心脏部位的皮肤看起来薄得像一层纸,心脏仿佛失去了屏障,甚至可以清晰看见其跳动。医生表示,孩子患的是先天性胸骨裂,治疗需要尽早手术。

广西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李新宁介绍,胸骨裂是一种先天性畸形疾病,发病率在新生儿中低于十万分之一。正常人的胸骨可以缓解外力冲击,保护心脏等胸内器官,先天性胸骨裂的孩子胸骨却呈U形裂开,仿佛被大刀从胸腔中间“劈开”,缺损范围仅覆盖着一层半透明的薄纤维膜。

原因:怀孕7~10周时胎儿胸骨嵴融合受阻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介绍,孩子之所以会患先天性胸骨裂,是由于在早孕期间,一般在8周以前,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的胎儿发育不正常。这其中的因素有可能是基因突变、用药不当、射线作用或者是环境污染。

治疗:宝宝出生后28天内做手术效果最好

李新宁表示,假如不及时将裂开的胸骨缝合,容易造成孩子心脏损伤,甚至会影响正常的呼吸、心跳功能。手术是治疗胸骨裂的唯一方法。

崔其亮也表示,胸骨裂手术时机的选择非常关键,在宝宝出生后28天内做效果最好,因为这一时间,宝宝的胸壁的柔韧性和顺应性好,可以较容易地将对裂的胸骨缝合,并且不至于压迫胸腔内脏器,而较大婴儿或儿童,因胸廓弹性和可塑性差,手术杂、术后恢复时间长、易出现不良反应。

预防:妊娠21周后通过B超进行产前诊断

如何预防孩子患先天性胸骨裂,崔其亮说,最好的方法是妊娠21周后通过B超对胸骨裂进行产前诊断。如果发现明显的缺损,可以考虑采取引产措施。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不考虑引产,有两种方案可以考虑,其一,做胎儿手术包括两种方法,一是切开子宫为胎儿做好手术之后再将胎儿放回子宫,二是用宫腔镜直接在孕妇腹中为胎儿做手术;其二,可考虑在生产时,在剪断脐带前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玻璃心 罕见疾病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省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百万胸廓畸形病患可获更好救治

传统的胸外科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主要收治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胸外科的高发疾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肺癌、食道癌等肿瘤,也包括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疾……详细>>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15分钟内吃完饭的人胃炎发病率高1.9倍 应该如何预防胃炎?

据韩国《朝鲜日报》12月28日消息,韩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平时在15分钟内迅速吃完饭的人,和细嚼慢咽的人相比,胃炎发病率最多高达1.9……详细>>

美法两国有意与俄就埃博拉病毒疫苗应用展开合作 看埃博拉最新新闻

据俄罗斯《报纸报》1月20日消息,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负责人安娜·波波娃称,美国和法国代表有意与俄罗斯在埃博拉病毒疫苗应……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