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返程连开1400公里猝死 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2017-02-06 06:19: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节返程工作原本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然而最近报道一名男子返程连开1400公里猝死。医生表示,疲劳是导致男子猝死的主要原因。猝死常常发生,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预防猝死呢?

30岁男子返程连开1400公里猝死

欢乐祥和的春节刚刚过去,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但苏州高新区一名30岁的男子张明(化名)年后再也没能站上工作岗位。过完春节的他开车从湖南老家赶回苏州,2月2日晚上抵达。不料睡下以后没再醒过来,于3日凌晨4点经抢救无效死亡,留下父母、妻子和一对年幼的孩子。

返程和表弟轮流开车1400公里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87年11月出生的张明(化名)是家中独子,老家在湖南邵阳市新宁县,来苏打工已多年,是一家模具厂的工人,平时和父母、妻儿住在高新区。

今年春节,张明自驾1400公里带着父母、妻儿等回湖南老家过年团聚。眼看着假期结束,要准备上班,年初五,一家人驾车开始返程。

据该男子的表弟介绍,虽然从湖南老家开到苏州路途较远,全程高速也有1400多公里,为了防止疲劳驾驶,他和表哥张明(化名)轮流开车,一个开车,另一个就在一旁休息,这样算下来一个人大概开了七、八个小时。

2月2日晚上6点多钟,张明一家人顺利回到苏州的家里。吃过晚饭后约8点,张明就先回房睡觉了。张明父亲是名屠夫,凌晨1点多钟起来忙活,张明还起床和父亲打了个招呼,帮了一会忙,随后2点多继续睡觉。

“大概到了凌晨3点,他老婆发现他打呼的声音不对劲、口吐白沫,连忙去喊,却怎么也喊不醒……”家人立刻打电话报警。

抢救无效 死因推断为“猝死”

毛医生介绍,该男子送到抢救室时已经心跳、呼吸骤停,瞳孔放大,急救医生对其进行了气管插管、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但努力抢救了半个多小时仍然没能挽回年轻的生命。死因推断为“猝死”。男子的父母、妻子得知噩耗后当场跪地痛哭、伤心欲绝。

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1、暴饮暴食心脏病最容易在吃饱饭后发作,切记!本来就有胸痛、心脏不好的人,就不要过度吃动物内脏、鱿鱼等胆固醇高的食物,这样的悲剧实在太多了。

2、经常熬夜:世界杯期间,有好几个球迷连续看球猝死,看球虽然没有加班这么累,但是也是连续熬夜啊!人体就像一部机器,有工作就必须有休息,否则器官功能衰竭,一旦报废就没有返修的可能。

3、久坐或者久站:长期久坐或久站的人,血液循环不好,有些人久坐后出现憋气、口唇发紫等现象,可能是有肺栓塞

4、冠心病:冠心病是心性猝死中最常见的病因。有多支冠状动脉严重受累,小冠状动脉有弥漫性的增生性病变,冠状动脉内有新鲜血栓形成,急性心肌梗塞的最早1小时内,或有精神诱发因素;如过度紧张,悲伤、恐惧等情况时均有较高的猝死发病率。男性多于女性,30-39岁、40-49岁年龄组发病率也较高。

预防猝死的方法

1、经常给自己减压

对中年人来说,尤其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工作压力。工作以外的时间,要强迫自己完全放松下来,抽空可以和家人去旅游。

2、管好心情

坏情绪是心脏大敌,抑郁通常和焦虑相伴,晚上的睡眠质量会很差,而心脏得不到休息,使得血压、心率都会升高,对心脏健康非常不好。长期抑郁的女性冠心病患者死亡率增加84%,有抑郁情绪的女性更容易体验“心绞痛”,不少更年期女性会患上“双心病”,心理和心脏都出问题。

3、管好血压

高血压问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吃盐多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食中含大量甜饮料或爱吃甜食的孩子,成年后心脏病危险会大大增加。

4、管好腰围

腹部肥胖带来的问题就是内脏脂肪含量很高,更容易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中国男人腰围不超过85厘米、女人腰围不超过80厘米才健康。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猝死 猝死预防 猝死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科学家发现能抑制癌症转移的新药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优化筛选出来的药物,可以降解多种癌细胞系中的,可以在体外抑制癌细胞侵袭。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药物可以抑制三种人癌症发生……详细>>

科学家发现导致癌症转移的细胞机制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上皮间充质转变在发育、伤口修复及病理(如纤维化或者癌症转移)过程中会被激活,在癌症转移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