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基因检测将为人类抗击癌症提供有力辅助

2017-02-05 10:47:1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2017年2月4日是第18个“世界癌症日”。专家指出,癌症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头号疾病,提升抗癌手段、普及防癌知识显得日益紧迫。近年来,基因检测技术,为人类抗击癌症提供了有力辅助。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普及,癌症发病的高危人群有机会提前获悉患癌风险,能够尽早加以预防与干预,更有助于提升未来的生活品质。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指出:“从发病机理上,内部遗传因素与外部环境因素都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于金明告诉记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目前国内高发癌症多为肝癌肺癌、上消化道癌等类型。这些癌症,从现有治疗手段与疗效看,最终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山东作为肿瘤的高发省份,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癌症类型。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壹基因创始人王军一告诉记者,基因检测是指取被检测者的血液、口腔粘膜细胞,经提取和扩增其基因信息后,通过基因芯片等技术,对被检测者细胞中的DNA分子的基因信息进行检测,并从中分析出包括疾病风险、用药安全、营养代谢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基因检测,可以预知高发疾病患病风险,检测是否携带先天性遗传疾病基因,能帮助肿瘤患者进行个性个体化医疗。

“有些患者身体感到明显不适,才入院治疗。这时候,往往已步入癌症发展的中晚期。”于金明表示,基因检测技术是精准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癌症的早期筛查也有助降低癌症发病率、提高医疗救治效果。肿瘤作为一个复杂的基因网络病,打通多种抗癌治癌手段、覆盖诱发癌症的多重因素,是未来肿瘤医学的重要趋势。

于金明建议,肿瘤患者要早诊早治、规范治疗。首诊首治最重要,做好了可有效降低复发转移的风险。肿瘤患者应先到专业医院接受规范化诊治,然后在基层医院进行后续治疗,从而实现疗效最好、损伤最小、费用最低的效果。

与此同时,随着对癌症研究的深入,激发患者积极的精神因素愈发受到重视。于金明等认为,乐观的人生心态辅以科学抗癌防癌理念,能够提升病人内在的免疫力,更对外界施加的治疗手段大有裨益。内外因素相辅相成,从而实现延长患者寿命、提升生活品质的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防治 癌症 基因检测

每10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全民控糖”公益项目助力糖尿病防与治

3月23日,“全民控糖”公益项目在2021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暨第六届双品汇期间正式启动,旨在通过科普糖尿病及并发症相关知识,让更多……详细>>

年轻时保持健康有助年老时抵抗慢性病侵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8日报道,美国大学研究团队发现,年轻至中年时期健康良好的人更长命,且患上各种慢性疾病的年龄也会较迟,这意味着他们……详细>>

24岁小伙与流感搏命38天 如何有效防治流感

24岁的江苏青年陶园(化名)也曾被来势汹汹的流感击中,引发重度肺炎等并发症,一度生命垂危。与流感病毒搏斗的38天,是他噩梦一般的经历。详细>>

麻疹如何防治?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

近日,北京与美国相继爆出麻疹疫情的新闻。许多网友对麻疹的相关知识表现出空前的关心。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办陈祖辉主任表示,麻疹多……详细>>

每25秒就有1人死亡 艾滋病防治之路任重道远

据统计,全球每天有7000人新感染艾滋病毒,当1人开始接受治疗的同时又有3人被感染,平均每25秒就有1人死于艾滋病。而妇女和儿童是最大受……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