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这个食物害黄磊上吐下泻 何老师没吃躲过一劫

2017-01-18 14:41:2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在上周末的某档综艺节目里,因为午间食用了没煮熟的豆角,半夜里黄磊宋丹丹等人上吐下泻,出现了严重的食物中毒症状,反而是没吃上的何炅躲过了。

没煮熟的豆角引起食物中毒的事儿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根据广东历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显示,1月份因豆角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占该月份中毒总起数的50%以上。

豆角中的毒素高温才可破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豆角含皂素和凝集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刺激性;凝集素可结合细胞膜糖分子,促使红细胞凝集,肠道表面绒毛细胞病变。豆角的这些毒素对热极不稳定,只要加热100 以上,就可以将其破坏掉。但如果摄入没煮熟的,会引起胃肠道中毒,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伴头晕、胸闷、心慌等。所以豆角类的蔬菜,一定要煮熟了吃。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李园园:豆角最适合焖着吃,因为鲜豆类蔬菜里面含有的植物红细胞凝集素,需要充分受热方能彻底灭活。如果加热不充分,食用后容易让人肚子不舒服,出现腹泻等中毒症状。鲜豆类蔬菜营养丰富,可以将豆角焖熟,然后和其他蔬菜一起加入到面条中,再加点鸡蛋、肉或海鲜,食物多样,营养丰富。

紧急急救法

若因误食未煮熟的豆角而导致食物中毒,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普遍使用的解救方法进行紧急处理。

·发生食物中毒时,首先应该马上停止食用可疑食物,保留可疑食物样本,拨打120,到医院就诊。

·在到达医院就诊之前可以进行一些应急自救措施,比如催吐和导泻。催吐主要有两种方法,如果中毒不久,症状轻微,可以使用手指或者筷子刺激舌根催吐;也可以大量饮用温开水自行催吐。当呕吐物中没有异物时,就可适量饮用一些牛奶以保护胃黏膜,而如果呕吐物中发现血迹,就有可能是消化道或咽部有出血现象,应暂时停止催吐。导泻主要适用于吃下中毒食物超过两小时且患者精神较好的情况,主要方法是服用泻药,促使有毒物质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吐下泻 食物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男子患精神病被锁21年 如何照顾精神病患者?

6月22日,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张夏村的一间方寸小屋内,42岁的重症精神病患者吴强身上的铁索在21年后被剪开,在铁索被切开的瞬间,吴强嚎啕……详细>>

专家给出充分睡眠公式 教你如何快点入睡

现代生活节奏快,很多人感觉睡不够。美国疾控中心一项新调查发现,48%的成年人表示睡眠不足(每晚少于7.5小时),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详细>>

江苏高温8人中暑身亡 中暑后应该如何急救?

据报道,昨天江苏的室外温度超过了40℃。面对这样的天气,不少人都经不起“烤验”,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三天,江苏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还……详细>>

胖子和瘦子互换饮食结果令人吃惊 想减肥需牢记6种饮食习惯

很多减肥失败的人的说辞经常是“胖瘦都是天生的”“是基因问题”,事实并非如此,胖和瘦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习惯可以改变肥胖。据报道,一档英国……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