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2017-01-18 09:49:15  来源:京华网    转载

进入干燥寒冷的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进入冬季后应加强呼吸道疾病的预防,那么冬季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下面京华网健康频道特邀中医顾问、天津博大医院呼吸疾病专家徐争会主任就为大家介绍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小常识。

1、营养调理

由于病程长,长期咳嗽咳痰,会造成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能量消耗增加,蛋白质损耗增大;胃肠道的缺氧、瘀血又可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加之一些药物的胃肠道副反应,都可导致患者体质虚弱。营养素的摄入减少——吸收下降——消耗增加,这一恶性循环,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营养不良及免疫功能降低,疾病复发几率上升。建议制定合理的营养食谱,增加营养的摄入,可缓解并改善患者营养不良的状态。饮食原则为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夹杂,可以提高营养的吸收率。食物的选择以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为主,如瘦肉、家禽、鱼、奶、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时令水果中,梨和甘蔗具有健脾、益肺、止咳、祛痰的功效。

2、保持空气流通

根据天气变化,要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养成多喝水,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居室、办公室等场所的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乘坐公交车,要适当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家庭也应避免吸烟。

3、加强耐寒锻炼

"春捂秋冻"是防病名言,也说明了秋天需要锻炼耐寒能力,为冬季做好准备。建议做一些帮助提高耐寒能力的耐力运动项目,如长跑、登高、骑自行车等耐力运动项目,可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锻炼要保证适宜自身的运动频率,既增加机体免疫力,又能使人保持愉快的心情。

4、做好保暖工作

在秋天一定要做到及时的增减衣服,尤其要做到对脖子、头部和后背的保暖工作。因为这三个地方是身体中非常容易受寒的,而且一旦受寒,就会直接从呼吸道进入喉咙,进而进入肺部,引发一系列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因此秋季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5、食疗:萝蜜饮

材料:白萝卜(去皮)100克,蜂蜜适量。

功效: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清燥。

做法:将白萝卜切成小块,然后加水煮熟,加蜂蜜调味,每日1剂,连服20天。

6、避免在拥挤处逗留

人群拥挤的地方,空气流通不畅,容易传染呼吸道疾病。因此,在这个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尽量避免长时间在人群拥挤的地方逗留,减少空气传播机会。同时,避免接触高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如发现家人有明显此类症状,请及早就医,并做好隔离措施。纯净负离子是天然益眠因子 能有效改善睡眠,空气负离子可以中和家用电器等产生的正离子辐射,是防辐射的重要手段。能够生成空气负离子的创普净是人们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的良好选择。多吃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海带、卷心菜,确保维生素的摄入量,对呼吸道感染也有不错的预防作用。

预防呼吸道疾病吃什么

1、梨

这个就不用多讲了,梨对于我们大家来讲,是再平常不过的水果了。而且梨因为含水量大,对润肺有很好的作用,所以,冬天的时候,是最适合吃梨的。对预防呼吸道疾病有好处。

2、洋葱

洋葱大家都知道对男性有很好的作用,能壮阳,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洋葱,其实对我们的呼吸道,也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的,所以,冬天的时候,吃一些凉拌洋葱或者是清抄洋葱也非常好。

3、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点大家自然要明白。对于萝卜来讲,也适合在冬天的时候吃,因为萝卜属于温性食物,而且宜消化,对我们的五脏六腹都是有好处的,更能润呼吸道。尤其是白萝卜,通气。

4、苹果

苹果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想减肥的人也可以多吃苹果,但是,苹果对于我们的呼吸道有帮助,这点喜欢吃苹果的人,都知道。冬天的时候,天气燥,吃苹果,能生津的同时,也能润泽我们的呼吸道。

5、芥菜

这个可能有好些人没有吃过,但这个菜是最适合在冬天的时候吃,不仅能帮助我们补充营养,而且味道甜美,最重要的一点是,它能对抗冬天的一些呼吸道引起的疾病情况,所以吃芥菜相当适合冬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 冬季

流感防控季开始 快来看看小儿流感的诊疗方案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完善了儿童流感临床表现、并发症等相关内容,增加了流感……详细>>

美网站刊文:冷水澡防感冒 洗冷水澡有哪些好处?

冬天总被烦人的感冒和咳嗽困扰?不如试试每天洗个冷水澡吧,洗冷水澡有哪些好处和坏处?详细>>

粤今冬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 入冬禽流感怎么防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1月28日通报,广东省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详细>>

广州上周新增1例登革热死亡 冬季也会感染登革热?

广东省卫计委8日公布上周登革热疫情报告,据悉,12月2日至12月8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76例,周报告病例数继续减少,但广州新增一例登……详细>>

嫌托运贵4男子当场吃完60斤橘子?冬季吃太多橘子有什么危害?

橘子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水果,颜色鲜艳且酸甜可口。橘子全身都是宝,可达到润肺止咳化痰和止渴效果。小小的一颗橘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