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研所肤乐霜不再找代购!13种药可市属医院调剂

2017-01-17 16:25:5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好消息来了,包括肤乐霜、鞣酸软膏在内的13种“小名药”获准在市属医院儿科调剂,这意味着,家长在其他市属医院也能开到“小名药”,不必再跑儿研所、儿童医院排长队了。

新妈妈们大多知道儿研所的肤乐霜对治疗孩子湿疹效果很好,但就是太难开。“药是不错,就是排队太糟心,一排就是小半天,而且每次还不给多开。”一位妈妈说。此言不虚,在儿研所皮肤科门诊专门开药的诊室前,常年有家长排大队求购此药。更有人在淘宝或妈妈帮等亲子群里做起肤乐霜的代购生意,代购者甚至公开挂号凭证及发票来证明肤乐霜的真实性。代购者的生意很好,一位代购者仅肤乐霜的成功交易就达1400单。北京儿童医院的鞣酸软膏能有效对付宝宝的红屁屁、尿布疹,家长们同样趋之若鹜。“小名药”紧俏难开,不仅不方便患儿用药,而且还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如果家长买到次药、假药,将损害孩子的健康。

今后,“小名药”将不再难开。昨天,市医院管理局公布关于市属医院内部制剂调剂的通知,本市允许13种儿童用医院制剂在市属医院中的儿童专科医院或具有儿科诊疗科目的医院间申请调剂使用。据介绍,市医管局本着“临床必需、质量稳定、保障儿童、专科用药”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市属医院上报的113种医院制剂品种调剂需求进行了梳理,并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26种医院制剂拟在市属医院间内部调剂使用的试点申请。最终,肤乐霜、鞣酸软膏等13种儿童用医院制剂获准在市属医院调剂使用。市医管局表示,此次市属医院内部制剂调剂的目的在于补充上市儿童用药的不足,让患者能方便地使用到疗效好、价格低的医院制剂,同时减少患者在市属医院间往返购买制剂的奔波。

据悉,市属医院申请调剂使用制剂应按照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审批”许可程序申报,调剂使用期限可延长至1年。此外,市属医院间调剂使用医院制剂,制剂调剂双方还需明晰责权关系并签署协议,确保制剂使用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其中,使用医院应当保证制剂在运输、贮存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特别是要做好所调剂制剂在院内使用的工作,并配合本院临床医生了解并按说明书合理使用制剂;制剂生产单位则应保证制剂的质量合格,明确调剂使用制剂的功能主治、用法等信息,并配合使用医院做好调剂制剂的使用培训工作。

相关链接:13种可调剂使用的“小名药”

北京儿童医院:

鞣酸软膏、水合氯醛灌肠液、洁童阴洗剂、湿疹愈乳膏肺炎合剂

首都儿科研究所

水合氯醛灌肠液、水合氯醛口服溶液、水合氯醛胶浆、儿童咳宁口服液、加味玉屏风口服液、肤乐霜、消食化积颗粒葡萄糖酸亚铁口服溶液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调剂 肤乐霜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胃:怎样才不痛(家庭医生、中山大学附属六院健康大讲堂第二期)

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