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患上产后抑郁该怎么办?准父母最好了解这些

2017-01-16 09:56:02  来源: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关于产后抑郁症,公众了解不多,且有许多谣言流传。比如将抑郁情绪当成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会不药而愈等。只有科学认识产后抑郁症,才能正确干预和治疗产后抑郁症。

要点:

1、产后抑郁和产后抑郁症不是一回事。大约有10%的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但实际数字应该更高,因为很多的产妇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负面情绪需要就医。

2、产后抑郁成因复杂,很难单一解释。发现可疑需要及时就诊,产妇不要因为害羞而不愿就医。

3、作为丈夫或男友,多给孩子换换尿布,晚上勤起来看看孩子,让妻子或女友多睡睡,不但能降低她们得忧郁症的几率,对于家庭的幸福和建立与孩子的亲密感也无比重要。

产后抑郁症,这个词近些年悄悄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很多年轻的父母们在孩子出生后的一段时间里可能常常有这个疑问:我为什么心情烦闷,焦虑不安,是有产后抑郁了吗?我刚刚有了孩子,应该是满心的喜悦和幸福啊,却怎么心情郁闷,烦躁易怒呢?

这个疑问其实很正常,不要担心,因为大约有40%到80%的产妇在刚生完孩子的几天时间内都会出现易哭,情绪波动,焦虑,不开心,烦躁,疲劳,非常情绪化等症状。这通常被称为baby blue。Baby blue通常发生在产后几天,一般持续不会超过两周,一两周后情绪就会随着适应而得到改善,开始享受有孩子后的幸福和愉悦了。

但也有一些产妇的抑郁情绪持续超过两周,甚至长达数月,或者这种负面情绪异常的强烈,以至于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那就可能是患上产后抑郁症了。

据研究统计,大约有10%的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但实际数字应该更高,因为很多的产妇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负面情绪需要就医,也就不会被诊断而被统计起来。

怎么确定是不是产后抑郁症呢?

根据精神疾病协会的标准,产后抑郁通常在产后数日开始,但也有少数产妇在产前就开始了。症状包括:

1、极端悲伤,无助感,心里老是空空的,无处着落;

2、老是在哭,动不动就哭,没有来由的流泪

3、对平时的爱好完全失去兴趣,提不起精神来;

4、晚上睡不着,白天又老想睡觉;

5、没有食欲,或者食欲过度旺盛,没节制的吃,体重明显下降或者增加;

6、总有深深的无力感,觉得生活没有希望,有时又觉得没有照顾好孩子感觉深深的内疚;

7、大多数时间感觉不安和倦怠;

8、没法集中注意力,彷徨无助,对什么事情都很难做决定;

9、觉得生活没有意义,自己是个无用的废人。

以上这些情绪,如果占了5条或以上,而且这种负面的情绪在一天的大多数时间里都存在,至少持续两周以上,那就很可能是换上产后抑郁了。

其余还有一些产后抑郁的症状,比如:

易躁易怒;

不愿见家人朋友;

无法自控的过度担心孩子;

对孩子没有感觉,既无兴趣也不想照顾孩子;

早上醒来觉得精疲力竭无法起床。

产后抑郁的原因是什么呢?

产后抑郁的成因复杂,很难单一解释。目前普遍认为是由于产后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急剧变化,加上家庭环境的影响,感情波动,以及一些先天的遗传因子的影响所致。总之,都是一些无法人为控制的因素,所以不幸患上产后抑郁的产妇不要因为患病而更加自责,以为是自身的原因。

另外,如果产妇产前就有抑郁或者焦虑,或者产后数日有前面说的baby blue的表现,那患上产后忧郁的可能性增高。还有一些原因比如产后过于疲劳,睡眠不足,感情起伏都可能增加患上产后抑郁的可能。

意外怀孕生下的孩子也会增加产后抑郁的可能。再比如双胞胎,有家族精神病史的,孩子有缺陷的,经济困难,家庭暴力,妊娠糖尿病也会增加风险。

当然,有这些风险因素并不等于就会患上产后抑郁症,所以有这些因素的孕妇也不要无谓的担心。

那如果不幸患上了产后抑郁的新妈妈们该怎么办呢?

产后抑郁的治疗跟普通抑郁症的治疗一样,发现可疑都需要及时就诊。不要因为害羞而不愿就医。因为及时地治疗产后抑郁不仅仅对产妇本人有益,对于孩子更加有益,因为一个健康愉悦的妈妈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而且产后抑郁的治疗已经比较成熟,及时地诊治非常重要。

如果症状轻微,医生通常会推荐观察和定期复查。如果症状比较严重了,心理医生会通过心理咨询,谈话沟通,语言治疗来缓解症状,严重的则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物。

抗抑郁药物对于喂奶的产妇通常认为是安全的。药物进入乳汁被孩子吸收的量极少,通常不会影响孩子,但显然还是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观察监测产妇和孩子。通常情况下,服药后几周内会有明显的改善。

那产妇在家里怎么做能帮助自己呢?

首先,记住产妇不仅仅是妈妈也是一个有需求的成年人。首先要满足自己的基本生理心理需求,比如抓紧时间睡觉,吃有丰富营养的可口食物,有社交,外出购物,适度的性生活都很重要。有抑郁症不意味着你是个不合格的妈妈,不要觉得满足自己的需求有内疚感。

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对自己好一些,向家人朋友求助不是什么羞于启齿的事情。这也是做一个合格的妈妈的技能之一,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让丈夫或者男友付出时间精力提供帮助,照顾孩子。

读者中跟我一样作为父亲的你,读完这个文章应该知道怎样帮助你的妻子或者女朋友度过刚生完孩子的最艰难的一段时期,争取避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了吧?简单的说,就是让她多休息,心情愉快,这个时候宠宠你孩子的妈妈真是无比难得的机会。多给孩子换换尿布,晚上勤起来看看孩子,让她多睡睡,不但能降低妻子的忧郁症的几率,对于家庭的幸福和建立与孩子的亲密感也无比重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 抑郁 产后抑郁

调查称广州35至44岁男士自杀倾向最高 压力巨大

今天是第八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广州新近调查显示,35—44岁年龄段是有自杀倾向的高危人群。详细>>

超半数济南妈妈选剖腹产 医生建议是主因(组图)

一则“中国平均剖腹产率接近50%,远高于世卫组织推荐的15%上限”的消息,让高剖腹产率成为公众的关注焦点。近日,大众网健康频道记者深入……详细>>

16岁少女产子后从二楼扔下 如何预防小儿脑瘫的发生?

男孩一岁多时被确诊为脑瘫,养父母花20万给孩子治病,如今快满12岁血浓于水。寥寥四个字,便足以道出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亲情。而对12岁男……详细>>

一年一度三伏天天灸又来!广东省中医院新增失眠抑郁天灸方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是岭南地区最具群众基础的中医传统疗法。根据中医学“冬病夏治”的理论依据,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对人体进行天灸治疗,可以通过……详细>>

女子到无证诊所引产 揭秘引产的5的危害

20岁女子怀孕之后,到一家无牌无证的场所做引产手术,导致小肠被截断,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被鉴定为重伤。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日前抓获嫌……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