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青蒿素新作用

2017-01-12 12:21:21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最近国内外学者陆续发现,除了抗疟疾,青蒿素还有其他很多作用。

1、对抗肺结核。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青蒿素能够帮助治疗肺结核,减缓结核菌耐药性的进化。

研究人员发现,青蒿素可以通过扰乱结核分歧杆菌将其关闭,使细菌死于缺氧环境,达到对抗肺结核的效果。

2、抑制癌细胞生长。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肖友利研究组发现:青蒿素独特的结构能抑制癌细胞生长。

研究人员合成了以青蒿素为骨架的小分子探针,结果发现,青蒿素可以扰乱癌细胞的多个正常生理途径,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增殖。

3、可治疗外伤。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研究人员12月12日发表报告称,青蒿素类药物能有效缓解严重外伤引起的器官衰竭,可用于挽救重伤患者生命。

研究人员利用青蒿琥酯(作用机制同青篙素)治疗大量失血的实验鼠。结果显示,这种药物保护了实验鼠的器官,并大大降低了器官衰竭的发生概率。研究人员认为,青蒿琥酯能降低身体的炎症反应。

4、双氢青蒿素可诱导肝癌细胞凋亡。双氢青蒿素是青蒿素药物在体内的主要代谢物,水溶性更好,抗疟效力更强。近年来很多研究表明,双氢青蒿素对肝癌具有抗肿瘤活性。一项研究发现,双氢青蒿素能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具有抗肿瘤作用。

5、青蒿素研究为新型抗癌药物研发提供重要依据。《细胞和分子医学杂志》近日刊文:中科院的研究人员系统研究了青蒿素对卵巢癌的潜在抗癌活性以及构效关系。研究发现,双氢青蒿素能有效抑制卵巢癌的生长,同时可提高卵巢癌化疗药卡铂的疗效。该研究为青蒿素类化合物作为新型抗癌(辅助)药物用于临床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6、青蒿素衍生物可治疗红斑狼疮。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左建平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在《关节炎与风湿病》杂志发表研究称,青蒿素衍生物或可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人员证明了青蒿素衍生物具有良好的疗效及新颖的免疫调节机制,能显著改善红斑狼疮相关症状和疾病进程,降低致死性狼疮肾炎的发生率,显著延长患者生存周期,对寻找和明确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药物治疗靶点产生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研究 青蒿素的作用 青蒿素

25岁男子宅家中三年 顿顿吃快餐喝可乐突发心梗

桑拿天,心脑血管疾病盯上年轻人详细>>

JCO首发!中国医生证实:先放化疗后手术可延长食管癌患者总生存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NEOCRTEC5010研究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有力证实了新辅助放化……详细>>

广医三院立足自身特长 转变服务方式持续发展

2014年12月12日,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建院11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生日,广医三院于当天上午在医院门诊大楼一楼举办了系列院庆活……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