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种传染病去年发病最多 要预防记住五句话

2017-01-12 09:36:4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日发布2016年1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不含港澳台)上月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82717例,死亡1880人。

根据国家卫计委通报,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无发病、死亡报告。乙类传染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白喉、脊髓灰质炎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22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281544例,死亡1864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以及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3%。

同期,丙类传染病中丝虫病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10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301173例,死亡16人。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3%。

\

其中,手足口病发病人数达到145558例,是发病数最多的传染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手足口病主要累及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急,传染性强,少数会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2-7天。大部分家长只有当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出现疱疹了才会意识到孩子可能患上了手足口病。其实,手足口病是有早期信号的:如幼儿哭闹次数增多、口水增多、饮食不正常、食欲下降、拒食、易惊等;大一点的孩子出现嗜睡、呕吐、头痛、手抖、脚抖、走不稳等情况。高烧39℃以上,且持续三天不退。一旦孩子出现这些症状,特别是有手足口病接触史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及时带孩子就诊。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体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的飞沫)及被污染的毛巾、玩具等物品而感染。手足口病多发生在6 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所以手足口病预防的重点在幼儿园。

手足口病患儿家长记住五句话:

预防交叉感染。轻症宝宝不必住院,在家休养,宝宝的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家人不要在室内吸烟。

\

卧床休息一周。患病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家长不能因症状轻再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

饮食清淡吃流食。宝宝可能因发热、口腔疱疹,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些流食。大些的宝贝,饭前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小宝贝,妈咪可用消毒棉棒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口腔。

衣服被褥要清洁。宝宝衣着宽大、柔软,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随时清理宝宝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多饮水勤观察。此病一般为低热,可让宝宝多饮水,无需特殊处理,如体温超过38.5℃,需在医生指导下服退热剂;宝宝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嗜睡时及时就医。

适龄儿童可打手足口病疫苗

目前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已经上市,6月龄至3岁婴幼儿家长可以到疫苗接种单位进行EV71疫苗的预约和接种,一针188元,共需要接种两针。该疫苗的使用对于有效降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发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性腹泻 传染病

广东未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德国蔓延,患者多为女性且其中2人死亡。记者采访广东专家了解到,中国……详细>>

专家细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防控

连日来,德国由食用“毒菜蔬”引发的暴发疫情牵动人心。据报道,目前德国已报告确诊或疑似病例总数超过1500例,死亡十几人,发病和死亡数仍在……详细>>

中越开展A类免疫接种 建设跨境动物疫情防控带

记者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中越两国正在加快建设跨境动物疫情防控带,这一区域将在中越两国内各自纵深50-100公里的范围内开展畜禽……详细>>

美研究发现:疟疾很可能源自黑猩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3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与艾滋病一样,疟疾很可能也是由黑猩猩传染给人类的。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新一期《……详细>>

防范沙门氏菌 冲洗食材彻底煮熟等须多管齐下

最近,据媒体报道,沙门氏菌大闹美国,迄今已有1300多人染病。对此,杭州市的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电话询问的问题还真不少,如沙门氏菌是种什……详细>>

  • 董国庆

  • 陈柯

  • 杨传忠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