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安徽女子吃鱼胆后险丧命 医生:心肝肾均损害

2017-01-11 10:38:4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有个东西能让人吃了以后就直接被送进医院,我说的不是古装片里的一丈红,而是平平常常就能见到的鱼……的一个部位:鱼胆!其实鱼胆中毒的新闻这几年屡见不鲜,但还是有人听信鱼胆治病的土方,结果住进了医院,这不,安徽的曾女士吃了一条草鱼的鱼胆后,险些丧命。

说起自己吃鱼胆这事,躺在病床上的曾女士追悔莫及,因经常听老人说蛇胆治痛风驱风湿,误以为鱼胆也可以,就吃了,当时就不舒服,呕吐不止,半夜被老公送到了常州三院急诊科。常州三院肾内科主任张莉称,曾女士的症状属于典型的鱼胆中毒,而且因为她食用的鱼胆量较大,中毒程度较深,已经对肝脏、肾脏、心脏造成严重损害。

鱼胆为什么有毒?

鱼胆即鱼的胆囊,位于鱼类躯干部腹侧,主要用于容纳鱼类肝胰脏分泌的胆汁。大家都知道,处理鱼的时候,千万不要把鱼胆弄破,否则鱼肉的味道会发苦。事实上,鱼胆汁中有一种具有极强毒性的蛋白质分解产物,即胆汁毒素。鲜鱼胆汁中还含有胆酸、水溶性鲤醇硫酸酯钠,鲤醇硫酸钠可以导致肝脏、肾脏、心脏的严重损害,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死亡。引起中毒的鱼胆除草鱼胆外,青鱼、白鲢、鲈鱼、鲤鱼的鱼胆也可导致中毒。

鱼胆中毒严重程度与服用量有关。有些人食用后30~90分钟就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有的可到8小时后发病。严重中毒者可伴有呕吐咖啡色液体和排出酱油色稀水样便,6~12小时后出现巩膜黄染、肝区胀痛等;继而腰部酸胀疼痛、少尿或无尿,伴胸闷、心慌、气促,严重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鱼胆中毒目前无特效解毒剂,要及时送医,近年来常采用早期血液透析治疗,预后可明显改善。

民间一直都有鱼胆能清肝明目、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的说法,而且,由于鱼胆很容易获得,中毒事件时而发生。相关研究显示,一次食用鱼胆超2.5克就会导致中毒。生吞一颗鱼胆,后果可想而知。吞服鱼胆,鱼胆汁毒素会迅速作用于胃肠、肝、肾等脏器,半小时内,就可使人发生胃肠中毒反应,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继而出现严重的临床急症,严重时可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不及时,易导致死亡。而且,最关键的是,鱼胆中毒至今都没有特殊解毒剂,因此,千万别尝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鱼胆 丧命 鱼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山西一药企私自倾倒超3吨过期药 哪些药物一旦过期绝对不能吃?

大多数家庭会存放一些药物,如治疗感冒或腹泻以及便秘药物、退烧药或止痛药物等,药物放置时间有可能会过期。有些药物过期后不能服用,以免带来意……详细>>

心血管病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说到鸡蛋,许多人的反应就是营养价值高。 当然了,这是毫无疑义的! 但是具体的每个人的话,到底能不能吃鸡蛋,每天适合吃多少合……详细>>

避孕药可防癌但不可滥用 哪些人不能吃避孕药?

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显示,口服避孕药有预防子宫癌的功效,而且服用越早、持续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详细>>

爱吃生肉体内长5米长寄生虫 如何做到健康饮食?

3月21日上午,广西南宁303医院检验科实验室,从消化科病人体内排出后送来的标本中,发现的罕见吸虫――牛带绦虫,且足足有500厘米长。患……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