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月大宝宝被手套差点划失明

2017-01-03 10:22:4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媒体报道,湖北肖先生给两个月的宝宝带了手套,却不慎被戴的手套上绣着的硬质图案划伤了眼睛。关于宝宝带手套的问题,专家表示,真的最好别带!

事件回顾

肖先生与妻子是一对90后夫妻,两个月前喜得一子。考虑天冷,他们就给儿子买了各式漂亮的手套鞋套以保暖。平日里宝宝总爱用手揉眼睛,他们也没太在意。但近日宝宝总在挤眼,眼睛还有些红肿,最初以为是上火,滴了几天眼药水也不见好转,红肿却更加厉害,眼睛上还出现了个小白点。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角膜上有一个溃疡孔,角膜内皮层也有一个开孔,有失明的可能。目前已做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良好。

专家观点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红认为,不戴手套的好处很多。比如,能促进新生宝宝的触觉发育;可以减少双手的束缚,使新生宝宝手指活动更加自由无限制,双手也会更加灵活,更好地感知世界。新生宝宝裸露的小手还能增加和妈妈的皮肤接触,与妈妈的皮肤接触会促进脑部神经的发育。

新生宝宝戴手套出现安全隐患的几率高。李红说,因为新生宝宝手套的材料大多为棉布或者纱布,里面有线头或者戴久了线头脱落,容易缠住孩子的手指。另外,手套的袖口一般都会有松紧带防止手套掉落,这样它的松紧度更容易伤害到宝宝的皮肤,影响到手指的局部血液循环,如果发现不及时,严重的话有可能导致新生宝宝的手指头因缺血而坏死,这样的情况在临床上比较常见,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如果宝宝经常抓伤自己,戴个手套是不错的选择,担心有安全隐患的话,就一定多留心照看一下,或者只是短时间佩戴也是可以的,又或者买带有新生儿特有的上衣(袖口处有隐形手套)。

延伸:潜在伤害不可忽视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医生李超男表示,家长要注意一些对孩子的潜在伤害。如:

带宠物时要考虑孩子的安全:一名2岁宝宝与宠物狗玩耍时,被咬伤鼻子和嘴巴,因为损伤较严重,缝合后不可避免留下痕迹。这种伤害很常见!

不要用饮料瓶装不能入口的物品:小A放学回家看到桌子上放着“饮料”,开瓶就喝。没想到那是A妈为了节俭,买的袋装洁厕灵灌进了饮料瓶。

不要忘了孩子洗澡时也会溺水:1岁8个月的宝宝,洗澡的过程中出现呛咳呼吸心跳骤停,送到医院的时候,呼吸心跳已经停止了半个小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明 手套

儿子被妈打瞎眼 不恨她希望长大挣钱养妈妈

2012年2月27日晚11时许,一个8岁孩子的噩梦毫无预兆的发生了。湖南怀化一38岁母亲精神病发作对儿子施暴,致使其遍体鳞伤,满地鲜血,……详细>>

大学生被祭祖鞭炮炸瞎眼睛

新春佳节,不少地方都会习惯燃放鞭炮表达喜乐的气氛,然而,每年却都有不少孩子因为燃放鞭炮烟花导致眼部受伤甚至失明。在除夕当天,山东菏泽的2……详细>>

国人赴韩整容事故和纠纷发生率增加 整容手术的危害有哪些?

一边是赴韩整形失败案例的大量增加,另一边则是中国整形美容行业的高速发展和日益规范化。近日德媒报道,中国整容需求每年增长30%。中国整形美……详细>>

科学家预测称至2050年全球将有一半人患近视

据俄罗斯“RNS”新闻网2月18日消息,科学家们称,到2050年全球将有一半的人受近视困扰,其中五分之一的人失明风险将增加。详细>>

澳大利亚眼球纹身悄然兴起 盘点纹身六种危害

传统的纹身也就是纹在身体上,例如胳膊后背大腿手臂,有人甚至纹在脸上。但是纹在眼球上?闻所未闻!割双眼皮、开眼角、隆鼻、丰唇,这些传统的整……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