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静脉血栓经常看错科 最全就诊提示看这里

2016-12-28 11:44:2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

腿部出现肿胀,很多人第一想到要去肾内科看看,事实上,下肢深静脉血栓病的患者,也会出现腿肿,因此,经常能遇到患者看错门诊的情况。

前段时间出门诊时,一位中年男性患者步履蹒跚地来到诊室。我问哪里不舒服,他非常困难地卷起已被剪开一侧的裤子,露出肿胀晶亮的小腿,诉说自己的左腿像“大象腿”。家人怀疑是肾出了问题,而同事则建议来心内科,他一时拿不定主意,决定来医院先选一个科室看看。

不少人发现自己的腿变粗变壮后,多半会自我诊断一番。然而腿肿可不是肾内科的专利,很多种疾病都可能引起腿肿,这在心内科也是屡见不鲜。至于是一条腿肿还是两条腿肿,完全可能代表不同的疾病。

跟大家讲个小窍门:如果只有一条腿发生水肿,那么可以在很大比例上排除肾脏功能不好。因为肾脏功能不好,虽影响尿液的正常排出,且会造成多余水分滞留在体内,但其结局多为两侧性和全身性:要么不水肿,要么两条腿一起肿,或仅表现为双眼睑浮肿;反之,一条腿健全而另一条腿水肿,特别是患者还有胸痛气短的症状时,就要怀疑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了,而我首先想到的也是“下肢静脉血栓”。

我常说一条腿肿比两条腿肿来的更凶险,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不是很好对付,而且一旦处理不好还会有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当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如果血栓能够“按兵不动”,那么患者也仅仅是感觉“腿肿了”,顶多是不舒服。一旦血栓脱落并随着血流四处游荡,那就不好说了。

一般而言,下肢的血液会先流到心脏处汇总,再流向肺动脉。而肺动脉是个“是非之地”——容易引起“肺栓塞”。

轻微的肺栓塞能够导致胸痛、咳嗽咯血,而大的血栓引起的肺梗可能导致猝死!我的一位朋友,她丈夫今年才40岁,中秋节前因为打羽毛球扭伤脚踝。妻子希望休养一下,他却坚持按计划回家过节,最后忍痛开长途车回了老家。由于路途遥远时有堵车且喝水较少,到达目的地时丈夫的脚踝肿胀得厉害。家人单纯的以为只是普通的扭伤,岂料下车后没过多久丈夫就开始胸闷气短,最后竟然因为肺栓塞而猝死在床上。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相关阅读

深静脉血栓就诊提示

北京: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

推荐理由: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血管外科工作的单位之一,也是目前国内闻名的血管专业学科和血管疾病疑难重症诊治中心,中国著名血管外科专家、中科院汪忠镐院士曾经在医院主持开展血管外科工作。

中日医院心脏血管外科电化疗科

推荐理由:心脏血管外科电化疗科主任刘鹏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血管外科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海:上海中山医院血管外科

推荐理由:中山医院在国内最早从事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血管外科是全国最早独立的血管外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为全国培养了近一半的血管外科专科医生,被誉为“中国血管外科的摇篮”。

上海九院血管外科

推荐理由:创始于1980年的九院血管外科,在我国著名的血管外科专家孙建民、张培华教授领导下,在外周血管病诊治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率先在国内开展下肢静脉曲张腔内激光闭合、动脉粥样硬化闭塞内膜下成形术等技术,在腔内治疗血管疾病方面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甲状腺外科

推荐理由:中山一院原院长、血管外科教授王深明为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血管外科学组组长、国际静脉联盟-中国静脉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内科 深静脉血栓

希拉里将失明?解密深静脉血栓是否会导致失明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被披露可能正在面临失明的风险,美国一名医生分析称是由于深静脉血栓游走到大脑附近而引起的,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深静脉血栓经常看错科 最全就诊提示看这里

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 腿部出现肿胀,很多人第一想到要去肾内科看看,事实上,下肢深静脉血栓病的患者,也会出现腿肿,因此,经常能遇……详细>>

  • 王深明

  • 陈立波

  • 朱鹏

  • 杨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