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多所幼儿园诺如病毒感染 5个方法来预防

2016-12-22 10:31: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说到诺如病毒很多人都会想到幼儿园,学校等密集的场所。确实,诺如病毒多发生于幼儿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

武汉多所幼儿园 出现诺如病毒感染

上周末,汉口后湖地区一家长在微信朋友圈中说,他的儿子所在幼儿园班上20多个孩子接连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家长也相继“中招”。最初以为是食物中毒。后来,江岸区疾控中心取样化验,证实是诺如病毒感染所致。这名家长说:“有的孩子一天吐了十几次,精神很差,不过两天后就好多了。”

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表示,诺如病毒属于常见病毒,并非第一次在武汉出现,每年11月至第二年4月最容易被感染,主要感染对象是儿童,常在幼儿园、学校、社区等人群集中的场所引起聚集性发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物品等传播。该病毒很小,摄入不到100个就能使人发病。病程为自限性,无须特殊治疗,一般2至3天即可痊愈。但如果出现呕吐、腹泻较重或伴有发热持续不退等症状,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30多名孩子出现腹泻呕吐

“昨晚6点开始孩子突然说肚子痛,一直折腾到晚上8点,一直都说不舒服。”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晚她带孩子去了附近的省二医就诊,看到有十几名同一个幼儿园的孩子都在看病,症状也多是肚子疼、头痛、呕吐等。经医生诊断,刘女士的孩子是肠胃炎。医生表示,类似情况一般有两种可能,食物中毒或是病毒感染。

据了解,这些孩子当天都有食用南瓜、胡萝卜等食物,但具体原因还要等检查结果。“孩子在幼儿园内吃四餐,包括早饭、午饭、下午茶和晚饭,我当天接回家后就发现他不舒服。”在幼儿园公布的周一菜品中,有玉米胡萝卜汤、南瓜、粉丝豆干等食品。

刘女士表示, 19号当晚有15名家长在家长群内反应孩子身体不适的情况,占了全班人数的一半,另一名家长表示,现在需要出示孩子的健康状况证明才能入园上课。

诺如病毒高发,那么感染之后应该怎么办呢?健康的人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诺如病毒感染怎么办

1。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威胁,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2。孩子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隔离,待症状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3。腹泻营养治疗原则是饮食上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对因治疗,切忌滥用抗生素。积极采取饮食治疗对恢复体力非常重要。

4。应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含钙高的食品,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同时注意患儿的保暖,并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诺如病毒的预防方法

1。 正确的手卫生

勤洗手,勤剪指甲。参考“正确洗手的12个动作”,用肥皂或洗手液仔细地洗手,特别是便后、换尿布后、吃饭前、准备食物前。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可另外使用,但不能代替肥皂和洗手液洗手。

2。控制传染源

已经发病的学生要隔离治疗,暂停上课,应该在家休息,直到症状消失3天后才回校,以免将疾病传染给同学。对病人、疑似病人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厕所等进行消毒。

3。学校加强预防

加强晨检,进校要询问学生有无呕吐或腹泻症状,一旦发现疑似病人,要立刻隔离。

4。早发现早治疗

及时就医,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及时就医,学生出现症状后应及时报告班主任。

5。彻底煮熟食物

避免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在超过摄氏80℃ 高温环境达30秒,诺如病毒便会死亡。因此,注意彻底煮熟食物,尤其是海产和贝壳类食物,便可预防。

(责任编辑:黄智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呕吐 诺如病毒 幼儿园

37名学生疑食源性疾病 大半已无恙

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了解到,关于麦积区甘泉镇文泰华光彩小学部分学生出现疑似食源性疾病症状的情况,截至24日20时30分,……详细>>

总是腹泻怎么办? 当心你有可能治错病了

如今又快要到了入夏时节,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人出现腹泻的症状,严重的甚至拉水,而且还总是反反复复的经常腹泻,无论如何治疗总是没有半点效……详细>>

总是腹泻怎么办?当心你有可能治错病了!

如今又快要到了入夏时节,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人出现腹泻的症状,严重的甚至拉水,而且还总是反反复复的经常腹泻,无论如何治疗总是没有半点效……详细>>

等等生病邓超问800次要不要去医院 孩子生病一定要送医院吗?

孙俪微博透露儿子等等生病了,她在请教过医生之后,因为没有太严重因此选择让儿子自愈,仅嘱咐等等要多喝水以及喝一些热的小米汤,但是老公邓超的……详细>>

生这五种病其实是好事

在少林寺医药体系当中认为,人体内的孔窍有些时候在疾病状态下是排除毒素,自身与疾病作斗争的结果,大可不必已有症状马上乱求医,医药的过早介入……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