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至搓耳朵、吃饺子 养生这样做

2016-12-21 11:27:4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今天是传统节气冬至,中医认为“冬至一阳生”,简单的说就是冬至是阳气开始逐渐萌发生长的时机,这时如果能够得到适当的进补,来年一整年都能生龙活虎,能量充足!现在就跟小编一起看看冬至养生之法吧!

冬至吃饺子 温气又补血

俗话说“冬至饺子带喝汤,不怕身上起冻疮”。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饺子最初是一种防治冻疮的食疗方,是有“医圣”美誉的汉代名医张仲景为治疗百姓耳朵冻伤发明的美食。主要是用驱寒活血的药材搅拌在肉馅里,用面皮包裹成耳朵的形状,热汤煮熟后施舍给冻伤的百姓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如今自己动手包饺子的读者朋友相对较少,饺子馆里美味一顿成为便捷之选。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如果冬至以后比较怕冷的读者朋友,不妨吃些韭菜鸡蛋、胡萝卜羊肉、香菜肉馅的饺子,有助于温补气血,增加热量。

冬至搓耳朵 强肾通气血

除了吃饺子进补,冬至还可以多搓搓耳朵按穴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明介绍说,耳朵不仅是长给大家用来听东西的,懂得按摩耳朵还有不少保健功效呢。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冬至以后气血运行不畅或者肾阳虚的读者朋友耳朵比较容易生冻疮。这个时候经常按摩耳朵,有助于肾脏的保健和气血的顺畅。最常用的三种按摩方式是拉耳垂、提耳尖和摩耳轮。

拉耳垂:用两手的拇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向下拉耳垂15~20次,发热发烫为度。

提耳尖:用双手捏住双耳上部耳轮,适量提拉耳尖,提拉的时候大拇指和食指顺便对耳尖进行按摩,以微微发热为度。

摩耳轮:拇指位于耳轮内侧,其余四指位于耳轮外侧,揉搓2~5分钟,再往上提揪,以耳部感到发热为止。

相关链接:冬至五件事要躲开

除了冬至要做的事,还有一些事是不能做的,一定要躲开。

一躲暴饮暴食,冬至阳气最弱,身体运化不了太多的食物,因此躲过暴饮暴食就可以避免一场肠胃浩劫。

二躲寒冷,冬至,是人体抵抗力最差的时候,人体生发的阳气就好比微弱的小火苗。这时若受寒得感冒,往往会持续很久都不愈。小心的保护自己,避寒风,避冷水,避生冷饮食格外重要。

三躲熬夜,熬夜伤阳气。在《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叫做“烦劳则阳气张”,意思就是烦劳过度则伤损阳气。在冬至前后,阳气刚生出来,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婴儿必须多吃多睡才能正常发育,如果婴儿吃、睡不足,就会生病,就不能很好地发育。

四躲大汗,冬至前后要注意不要过多运动,要静。这样,阴气才能旺盛,阳气也就能生得更好。

五躲是非,冬至寒冷,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因此预先管理好情绪,避免因情绪激动引起的突发疾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冬至

全球最长寿男性逝世 做好这几件事你也能活到112岁

长寿,自古以来都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上至君王,下至百姓,大多如此。据悉,当地时间28日,来自英国汉普郡的“全球最长寿男性”鲍勃·威顿因癌症……详细>>

尿酸高的人春节应酬怎么吃?饮食不妨坚持“3多4少”

一般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当平衡被打破时会使得血尿酸升高,这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2……详细>>

2021全国头伏热力地图出炉?做好3件事安然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又闷热的日子,一共经历40天,同时也是一年中身体最为脆弱的40天,易感觉到烦躁不安和胸闷,心肌耗氧量增加,……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 将投资15亿在珠海建抗衰老基地

2016年12月25日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大会在珠海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谢民强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