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用药带来的灾难性伤害 孕期服药要看“安全期”

2016-12-18 10:47:00  来源:搜狐    转载

人类胚胎是很娇贵的“物种”,其发育除了受父母遗传物质的影响外,还受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空气污染、食品污染等大环境不在普通人的掌控之列,但怀孕女性的用药问题、吸烟酗酒问题却是可以掌控的。这些因素能在不知不觉中给未来的宝宝造成灾难性的伤害。在此重点说说药物对胎儿的影响。而提到妊娠期用药,不得不提及两桩公案:一桩是海豹儿畸形,另一桩是四环素牙

两桩公案

1961年10月,在原西德妇产科医生的一次学术会议上,有3位医师分别报告发现数千名新生儿畸形。畸形婴儿没有臂和腿,手和脚直接长在躯干上,样子很像海豹,被称为“海豹肢畸形”,新生儿则被称为“海豹儿”。随后,“海豹儿”相继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出现。从1962年5月至1963年3月,仅仅10个月中,西德就有5500名“海豹儿”出生,还有相当多孕妇出现流产早产和死产的现象。

调查发现,造成婴儿海豹肢畸形的罪魁祸首,是女性怀孕初期服用“反应停”所致。“反应停”是商品名,化学药名为“沙利度胺”,1953年在德国首先被合成出来,曾经广泛用于妊娠早期的止吐。1961年,“反应停”停止生产,各国停用反应停后,“海豹儿”再也没有出现。

另一桩公案是四环素牙。有些人怎么看都是大美女,但就是不能开口笑,因为一笑就是一口颜色很重的牙齿,这就是四环素牙。四环素族抗生素(包括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等)价格低廉而且毒性低,但不幸的是如果在胎儿的牙发育矿化期孕妇服了四环素族药物,药物可被结合到胎儿的牙组织内,使牙着色,并造成牙釉质发育不全。我国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才注意到这一问题,现在我们看到的四环素牙多半是“60后”或“70后”的人。这一用药失误给数人带来了痛苦,所幸口腔科可以修复,尽管价格不菲。

两桩公案让我们看到,不起眼的小小药丸,能引起或大或小的畸形或异常,给宝宝一生带来阴影,甚至严重到没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上,所以妊娠期用药问题非常重要。

孕期服药要看“安全期”

人类胚胎发育过程中有一个时期称为“着床前期”,也就是卵子受精至受精卵在子宫内膜着床安家的一段时间。具体而言,就是指男女激情后或者受精后的两周内。这一时期的受精卵还是游离状态,与母体组织没有直接接触,药物对胚胎的影响不大。由于胚胎没有分化,还处于细胞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的分裂过程中,药物或者影响很轻,延缓分裂过程,但不带来明显影响;或者影响很重,造成胚胎停止发育,引起流产。也就是说,这期间药物对于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的方式。

而晚期囊胚着床后至妊娠的12周,是药物致畸的敏感期,是胚胎、胎儿各器官处于高度分化、迅速发育、不断形成的阶段,首先是心脏、脑开始分化发育,随后是眼、四肢等。如果这一时期使用药物,药物的毒性能干扰胚胎、胎儿组织细胞的正常分化,若某一部位的细胞受到药物毒性的影响,都可能造成相应部位的组织或器官发育畸形。

妊娠12周以后直至分娩,胎儿器官已经基本形成,药物的致畸作用明显减弱。但有些器官尚未分化完全,如生殖系统,某些药物还可能对其产生影响,而神经系统因在整个妊娠期间持续分化发育,故药物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一直存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 安全期 孕期用药

妊娠期亚临床甲减诊断 国内外标准不一样

医药前沿讯 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引起不良妊娠结果于出生后代的神经智力发育障碍的关系,成为甲状腺界和围产医学界的热点领域。8月28日,在中华医……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饮食需要多注意!

妊娠期糖尿病是孕妇中的一种常见病症,即指孕妇体内不能正常代谢所摄入的糖份。若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一定要高度重视,并且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详细>>

[4.4]中山一院(东院):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内科合并症之一,但是由于妊娠期血糖监测不规律,血糖控制不满意,患者很容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合并症,甚至导致围产……详细>>

专家:妊娠期高血压可夺命 定期产检不可省

妊娠高血压是目前我国孕产死亡四大“祸魁”之一,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准妈妈尤其是外来女工和外来经营小生意的农村妇女,对应该在怀孕早期尽……详细>>

孕期准妈妈该如何保健?8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其实,孕期定期产检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详细>>

  • 周磊

  • 房付春

  • 黄少宏

  • 于丽娜